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散播陰謀論 唯我獨尊反「一地兩檢」

2018-06-08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二讀辯論昨日繼續進行,反對派繼續大打拉布戰,更加證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作出36小時完成「一地兩檢」餘下立法程序的決定合理、必要。反對派攻擊立法會主席的決定為「開極壞先例」,是「23條立法的預演」,這種毫無根據的陰謀論笑話,顯示反對派為阻「一地兩檢」立法黔驢技窮,只能以「得啖笑」的胡言「拉到幾時算幾時」。事實上,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反對派視自己的意見才是唯一正確合法,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即使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都是「違憲違法」,充分暴露他們唯我獨尊、無理取鬧的本相。

「一地兩檢」二讀辯論,反對派用中止待續、點人數等慣用伎倆,浪費大量時間,顯示他們根本無意辯論,而志在拖延。梁君彥就「一地兩檢」的審議定下死線,包括規定使用8小時進行二讀辯論,就是防止反對派議員無止境的拉布,令拉布作用大打折扣。反對派當然惱羞成怒,反覆指責辯論定時限「開極壞先例」、如同「廢泛民武功」等;更有人散佈留言指,中央想透過「一地兩檢」立法過程,作為日後23條立法的預演,未來23條立法同樣可在「限時辯論」下順利通過。

事實上,立法會主席為辯論設定時限並非新鮮事物。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曾經在主持審議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時,多次實行限時辯論。更重要的是,有關做法獲得法庭認同。法官判詞曾明言,立法會主席有責任維持議會正當運作,若議員發言妨礙議會有效運作,主席有責任作出平衡。可見,立法會主席限時辯論,遏止拉布早有先例,這是主席的權力,也是主席職責,絕非什麼「開極壞先例」;至於將「一地兩檢」便民利港的運輸安排,硬扯上23條立法,更加是別有用心,目的無非是要把民生建設政治化,製造恐慌情緒,掀起更大爭議,令市民抗拒「一地兩檢」,增加反對派阻礙「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通過的籌碼。

為了擾亂視聽,反對派還不斷重複「一地兩檢」欠缺法理基礎的謊言,將大律師公會反對「一地兩檢」的意見奉為金科玉律,咬死「一地兩檢」違憲違法。對「一地兩檢」有不同意見很正常,大律師公會的意見也可視為一家之言,但這些意見並不具法律效力。正如在法庭辯論一樣,律師可以在庭上各抒己見,但法官才是最終決定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批淮香港實行「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為「一地兩檢」奠下穩固的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出,「『一地兩檢』的安排是符合中國憲法及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具憲制性地位,是最高權力機關,有立法權、解釋權及法律實施監督權,就安排與基本法有否相抵觸,常委會作的決定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有如同當年通過基本法一樣,決定是不容質疑的。」

人大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本港的法庭也要尊重和遵循。「一地兩檢」明明有無可挑戰的法律基礎,反對派視而不見,頑固地堅持「一地兩檢」違憲違法,視大律師公會意見比人大決定更權威,明顯不尊重香港的憲制秩序,試圖人為給「一地兩檢」立法設置法律阻礙。不過,就算反對派機關算盡,「一地兩檢」毫無疑問不存在法律和憲制問題,而且得到超過6成民意支持。反對派越是拉布阻礙,越是證明其為一己一黨的政治私利,不惜違背民意、犧牲香港整體利益,站在市民的對立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