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粵倡破三地關稅障礙促流動

2018-06-09
■港區代表與廣東省領導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港區代表與廣東省領導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廣州報道)在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交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時,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業斌表示,廣東省的立法工作要與大灣區相適應,把大灣區一些大家認可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至廣東法律。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指出,要破解粵港澳三地屬於三個關稅區的障礙,推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在區內便捷流動,並建議進一步放寬香港投資者准入限制。

粵三工作與灣區適應

黃業斌希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用好是次調研的成果,把大家所提的意見建議整理出來,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政府提交,並承諾省人大常委會和政府能馬上答覆的就答覆,不能馬上答覆的,也會認真研究。

他透露,省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大灣區做好服務,具體工作要做到「三個相適應」:

一是立法工作要與大灣區相適應。他指出,廣東要先行先試、敢於先行、善於先試,為大灣區建設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把大灣區一些大家認可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至廣東法律。

二是監督工作要與大灣區相適應。黃業斌表示,要檢視廣東省政府部門服務水平、投資環境、營商環境等能否與大灣區相適應,就要加大監督力度,做得好的就要表揚、推動,做不好的會繼續監督。

三是代表工作要與大灣區相適應。他提到,未來會組織廣東省全國人大代表就大灣區的建設、規劃、發展開展調研,並即場向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孔平提出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讓兩地代表互聯互通,貢獻國家。

各具優勢參與「帶路」

歐陽衛民就建議促進大灣區要素流動便利化。他表示,要扎實推進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蓮塘/香園圍口岸盡快投入使用,並聚焦破解「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條件下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入推動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進一步放寬香港投資者准入限制,推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在灣區便捷有序流動。

他並建議粵港兩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指香港具有獨特的經貿、金融和專業服務優勢,國際化網絡資源豐富,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節點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而廣東則製造業發達,產能優勢突出,「走出去」意願強烈,因此雙方可以在大灣區建設的助推下,以「併船出海」、攜手共進的方式,共同承擔「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分享合作紅利。

在創新科技方面,歐陽衛民指出,香港教育科研實力雄厚,聚集大量國際頂尖人才,在基礎研究、資訊流通、知識產權等方面優勢突出,而廣東具有全球最強大的供應鏈體系,擁有國際領先的科技金融服務環境和全國領先的孵化育成生態環境。

倡共建國際創科中心

他認為兩地可共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重點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共同打造「香港──深圳──東莞──廣州」創新走廊,實現創新鏈、資金鏈和產業鏈無縫對接,為香港的科創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歐陽衛民還提出要不斷提升粵港澳三地居民生活品質,指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今年開通,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還將積極出台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舉措,港人可以在大灣區內選擇適合自己的創業、就業地點及生活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