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記」「老記」齊集 學洞察展望未來

2018-06-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范長江行動」5年來足跡踏遍大江南北,吸引不少同學多次參與,從「新記者」蛻變成「老記者」,更積極邀請友好一同加入活動。除了傳媒相關專業的學生對活動深感興趣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更有會計、商業等學科的大學生慕名而參加,他們紛紛希望學習「記者」的洞察力,在考察旅行中深入觀察了解將要造訪的土地,為自己創造新突破,為未來尋找新可能。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系四年級生鄭雲風把自己大學三年的暑假都「奉獻」給了「范長江行動」,曾赴福建、內蒙古、甘肅等地的他即將開始自己第五、第六條採訪線路-「改革開放成果行」和「黑龍江-俄羅斯行」。他表示,之前所到不同地方風格各異,令人見識大增,也增加自己採訪發問信心,志願做記者的他又說,透過每年的活動「加深了對記者行業的憧憬。」

樹仁大學中文系四年級生王琪去年曾參加「一帶一路行」到越南、星馬等地,她希望對「一帶一路」國家和中國的關係,以及相關政策有深入了解,亦有志做記者,基於上年良好經驗,今年她再次積極參與「一帶一路行」前往印尼、泰國深化探訪體驗。

浸會大學傳理二年級生劉琛杰,此次參加了「中原行」和「改革開放成果行」,他想透過採訪、參觀大企業、歷史古蹟,了解國家的發展,主修廣告方向的他未有接觸過記者行業,對接下來的寫稿任務有些許擔心。

浸大國際新聞碩士生戴秀如今年將畢業,她想透過「中原行」活動親眼看看書本裡記載的中文文化古蹟,「我學新聞,這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科大會計系大四生周俊安則希望透過「記者」的眼睛,在「一帶一路行」中深入了解印尼、泰國兩個和中國經貿往來頻密的國家。他提到,國家鼓勵「走出去」,相信會計專業也可以到這些國家服務,希望在接下來的行程中,了解國家的企業在國外如何做生意,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社會、文化以及商業機遇。

就讀中大音樂系的朱映霖第三年參與活動,今年她拉上同系好友黃紫琦一起去「內蒙古行」。她說,雖然並非傳媒專業,但之前兩年經歷讓自己了解各地更豐富的風土人情,對音樂表達亦有幫助,她非常嚮往內蒙古,因為「看了很多武俠片」,希望能到當地切身感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