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近萬炎黃子孫隨州拜謁炎帝

2018-06-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湖北報道)昨日是農曆四月廿六,戊戌年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開幕式暨拜謁炎帝神農大典在湖北省隨州市揭幕,來自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近萬人齊聚隨州烈山,共賀炎帝誕辰,緬懷始祖功績,弘揚偉大精神,凝聚奮進力量,共襄復興偉業。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等嘉賓向始祖炎帝敬獻花籃。

編鐘樂聲響徹烈山

上午8時30分許,渾厚的編鐘樂聲響徹烈山之上,代表荊楚燦爛文化的編鐘樂舞拉開大典序幕,奉祀方陣高舉炎帝八德的牌匾、手捧「五穀」、「玉帛」、「餚饌」入場恭請始祖。拜祖大典由恭啟聖門、點燃聖火、敬獻花籃、敬獻高香、恭讀頌文、共拜始祖、唱誦始祖等環節組成,來自美國、加拿大、意大利、法國、荷蘭、澳洲、安哥拉、墨西哥、迪拜、印尼、泰國、老撾、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和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華僑,以及社會各界代表近萬人參加拜祖大典。

兩岸共拜展現親情

台灣新竹縣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秘書長在拜祖大典現場表示,自己是第二次參加炎帝拜祖大典,兩岸共拜炎帝活動展現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同是炎黃子孫,應該一起為了經濟發展而打拚。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中醫李漢斌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學習中醫時就聽過神農嘗百草的故事,有了這種精神中醫藥文化才會傳承和發揚光大,馬來西亞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國家,希望馬來西亞的第四代年輕華人能有更多機會回到中國參加這類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