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年輕人的擔憂和怨氣

2018-06-11

余似心

最近和幾位剛出來社會工作或僅幾年工齡的年輕人聊天,當中一個決定移民,有位考慮返回加拿大讀書,總的來說,無論去與留的,對香港的居住前景都表現灰心。

在大家研究土地政策和房屋政策,又或反對政府任何計劃之時,請聽聽社會未來主人翁,我們年輕人的心聲。

「以我僅夠生活的微薄薪金,如何能有足夠 的 儲 蓄去支付樓 價 的首期?」

「你會升職、加薪的。」

「不夠樓價升得快!」

「看來我有生之年也不可能買樓!」

「我只想有屬於自己的居住空間,無須要大,關上門是自己的世界,但這要求已像遙不可及。」

「香 港 是 個 讓人看不到明天的地方。一年、兩年、三年,看樓價,會讓人從擔憂至失望至絕望。」

「前幾天到郊野公園露營,只得我們幾人睡在好大一片草地上,望到一個又一個綠油油的山頭,就是不明白為何要規定劃分這麼多郊野地,有幾多人可以享用到?大部分人就擠在近海的地方?」

「是的,人已沒地方居住了,大家都在捱貴租和貴樓,為居住付出一生勞動的代價。還扮什麼清高,要什麼龐大的後花園,綠化環境,保護自然生態?荒唐!」

「荒謬!」「要下一代人走的走,不能走的天天去郊野露營?極端的環保團體是社會的罪魁!」「政府有責任修訂不合時宜和不合理的政策,讓香港人可以安居!」「新界的農地用以養狗停泊舊車,有火車經過,本是好的發展用地,政府現在怕打官司不去做任何事,更沒機會利用這些地。」

「香港有二百三十三個島,大嶼山大香港島十倍,為何不加快開發盡用土地?我不計較住遠一點,而可以負擔。」

「香港令人失望的地方,是很多所謂的困難,我們都不明白,不能理解!」幾個年輕人有不同的怨氣,一致的是他們失望的眼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