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面臨拆卸】瑪麗「神秘禁區」 曾研沙士病毒

2018-06-12
■實驗室內放有關公像。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實驗室內放有關公像。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瑪麗醫院正進行重建,有近60年歷史的香港大學病理學樓亦即將拆卸,在該大樓工作了31年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昨日首度帶傳媒參觀大樓內曾經研究沙士病毒的第三級實驗室,他形容有很多重要事情都曾經在該實驗室發生。

防病毒外洩 禁帶走物件

病理學樓內的第三級實驗室是瑪麗醫院內的神秘禁區,過往從未開放,袁國勇指該實驗室存放了不同細菌和病毒,研究人員不單需要輸入密碼,還要拍卡才能進入,亦不能將任何物件帶出實驗室,以免將細菌或病毒帶走,「連筆記簿也不能帶,只可以用電腦將記錄發到外面。」

該實驗室更曾經是研究沙士病毒的地方,袁國勇指自己當年是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責任十分重大,經常因為擔心有同事感染沙士,或病會被帶出實驗室而發惡夢。該實驗室內現時亦放有關公像,袁國勇解釋指出,因研究病毒的工作有一定危險,所以有同事在實驗室內放關公像保平安。

實驗室將於下星期搬到醫院內另一棟大樓,袁國勇被問及有否對工作多年的大樓將會拆卸感到不捨時說:「所有東西都會變舊,所有東西都會變老。」

他指新實驗室的設備會更先進,更形容新工作地點為「新玩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