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一地兩檢」通過是民意勝利 反對派無底線拉布失敗

2018-06-15

「一地兩檢」草案昨晚終於在立法會三讀通過,為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掃清法律阻礙。「一地兩檢」草案由始至終獲得主流民意支持,反對派的抹黑乃至政治恐嚇完全無法欺騙公眾、逆轉民意。他們阻礙「一地兩檢」通過的企圖落空,反映市民清楚認識「一地兩檢」合憲合法、高鐵便民利港,拒絕政治化干擾;更反證反對派漠視民意、為反而反。政府和建制派各盡其職,以理服人,眾志成城;立法會主席和草案委員會主席充分合理運用權力,果斷制止反對派無底線拉布,都為「一地兩檢」順利通過發揮了重要作用,值得點讚。

廣深港高鐵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鞏固香港樞紐地位的重要交通基建。高鐵極大便利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帶來龐大經濟與社會效益,拓闊港人發展空間,提升香港競爭力。按「一地兩檢」「三步走」安排,粵港兩地先簽署合作安排,然後人大決定確認「一地兩檢」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一地兩檢」擁有堅實法律基礎;第三步是立法會完成本地立法程序,高鐵通車時實施「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和依據齊備。

「一地兩檢」獲得本港主流民意支持。立法會就條例草案成立法案委員會,由2018年2月12日召開首次會議,到5月7日完成審議,其間一共進行了19次會議,包括17次共45小時的常規會議和兩次共19小時的公聽會。兩次公聽會上,共有218位團體代表和公眾人士出席,190位均明確表示支持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民建聯日前調查結果顯示,63.3%的受訪者贊成「一地兩檢」方案。「經濟通×晴報」聯合舉辦的網上民調則發現,有86%民意不贊成反對派以點人數及提中止待續拉布拖延「一地兩檢」審議。

但是,反對派對民意視而不見,千方百計抹黑攻擊「一地兩檢」,「割地兩檢」、「違憲違法」等危言聳聽滿天飛,企圖以「謊言重複100次就會變成真理」的手法,誤導市民,左右民意,最終推翻「一地兩檢」。但事實證明,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反對派聲嘶力竭、扭盡六壬的拙劣表演欺騙不了市民,反而令支持「一地兩檢」的民意更堅定。「一地兩檢」三讀通過,是民意的勝利,亦反證反對派阻礙兩地融合、拖香港發展後腿的企圖不得人心,必被民意唾棄。

「一地兩檢」審議期間,律政司、保安局、運房局等部門的專責官員多次出席立法會,以極大耐心、不厭其煩解釋,清楚表明「一地兩檢」合憲合法,不會損害市民的合法權益。單在法案委員會接近3個月的審議過程中,特區政府應議員要求和會議討論情況,總共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37份函件,務求讓法案委員會更深入了解「一地兩檢」的安排,爭取到大多數市民支持;建制派議員堅守崗位,嚴陣以待,有效防範反對派流會,為「一地兩檢」的通過護航,彰顯了對香港的承擔。

「一地兩檢」草案得以通過,分別主持會議的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勇氣、敢承擔。他們面對反對派變本加厲的拉布,既保持理性態度,處理議員提出的問題,讓議員有充足時間發問、討論;同時充分利用議事規則的權力,規定限時辯論,敢於將破壞秩序的議員逐出會議廳,以正當程序果斷剪布,粉碎了反對派無視議會規則和秩序的不堪拉布,為「一地兩檢」審議劃上圓滿句號。

「一地兩檢」草案通過,高鐵今年9月開通在望。目前高鐵正加緊試車,西九龍站各項工作正加緊完善,期望相關部門全力做好高鐵開通的前期準備,不辜負港人的期待,讓香港開啟高鐵時代,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