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大型基建監督 政府責無旁貸

2018-06-16

港鐵公司昨日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事件的報告,詳細交代事件過程。從報告書內容來看,港鐵詳盡交代公司了解的情況,強調絕不護短,願意亡羊補牢。但報告亦反映港鐵存在兩大問題必須切實解決,一是必須改善內部通報機制,二是加強對承建商的監督。重大基建工程監管,政府更責無旁貸,不容疏忽。期待政府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運用法定權力查個水落石出,嚴正追究相關人等責任,敦促港鐵和政府有關部門完善監督機制,還港人一個安心。

沙中線紅磡站事件,備受公眾關注。今次港鐵以40多頁的報告書向政府和公眾交代,表明是調查到的所有事實。但報告所述,也許仍未能完全釋除公眾疑慮。例如,報告引述19名港鐵員工中,沒有人親眼目睹鋼筋被剪短的情況;鋼筋遭剪短後是否已妥善補救,亦只是引用承建商禮頓的說法,沒有港鐵員工親眼所見和記錄在案。路政署在檢視報告後認為涉刑事成分,已轉介警方跟進。

整份報告最少反映港鐵公司存在兩方面的主要問題。首先是內部通報不足,港鐵管理層未能及時掌握情況,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剪短鋼筋事件發生在2015年,但負責落石屎的分判商中科直到2017年始向禮頓發電郵,禮頓再轉呈港鐵,港鐵才將事件逐級上報至項目總監。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本人更是到上月傳媒揭發後才得知事件。這顯示港鐵前線員工對事件的嚴重性缺乏判斷力,現行的通報機制存在極大漏洞。港鐵主席馬時亨表明,要盡快改善通報不足的問題。

其次是港鐵對承建商的監督不足。港鐵各項工程都是外判給其他公司執行,港鐵只負責監督驗收。港鐵作為整個工程的最終責任方,有絕對責任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必須從設計、施工、驗收全程跟進。本次事件反映出港鐵的監督工作沒有做到位,並沒有逐一確認有問題的鋼筋接駁位已經全部修正,就進行落石屎工序。港鐵的監管流於表面,根本不可能保障工程質量,這種情況絕不能繼續,必須深刻檢討和糾正。

鐵路工程事關市民安全,容不得絲毫疏忽大意。需要檢討的,還有政府對大型工程的監督責任。現時本港不少大型工程均通過投標,委託興建商建設。政府委託興建,不能將監管責任也外判。

大埔公路巴士意外後,政府亦設立調查委員會,全面審視專營巴士的營運管理模式,調查並不局限於單一巴士公司,目的為舉一反三,全面提升巴士業界的安全和服務。政府已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工程造假事宜,除審視港鐵的工程管理外,同樣應對全港大型工程的監管進行檢視,堵塞漏洞,避免重蹈覆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