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專題 > 正文

體壇縱橫:狼真的來了

2018-06-17

「狼來了」是警惕世人的一個寓言故事,這次是「狼真的來了」。筆者上文指出,中國的羽毛球已面臨危機,而中國的乒乓球也面臨茼P樣的危機啊!這已是迫在眉睫的現實。

在最近舉行的日本乒球公開賽中,日本只有14歲的少年選手張本智和連勝中國兩員大將馬龍和張繼科奪取男單冠軍,而女單則由18歲的小將伊藤美誠力克中國小將王曼昱登上后座。日本選手包辦男女單冠軍不是偶然的賽果,多年前,日本乒乓球界甚至整個日本體育界已發出了要「打敗中國隊,取代中國乒球霸主地位」的長遠目標,隨2020年東京奧運會近期目標的到來,日本乒球界加快了發展的步伐,加大培養青少年運動員的力度,培養出一批極具質素的乒球新一代,他們或已在各大小國際賽上多次擊敗強手名將,已露頭角。

張本智和此位華裔日籍小將父母原是四川乒球隊員,張本智和在日本出生,4年前父母入了日本籍後便取了日本姓氏。只有14歲的張本智和雄心萬丈,早已揚言要擊敗所有中國球手,除了馬龍和張繼科外,較早前已曾贏過樊振東,氣勢一時無兩。他的長遠目標是要當上世界第一球手,最快要實現的目標是東京奧運金牌。不容輕視的是被擊敗的中國球手都是當打之輩,也是東京奧運的奪金希望,球評家指出,中國球手在比賽時很難跟得上張本智和的速度。至於女單方面,雖然中、日雙方互有勝負,但日本球手佔有年齡優勢,有很隍漱W升空間,今次落敗的王曼昱是中國重點培養的球手。

東京奧運乒乓球設有5面金牌,而乒球是中國的金牌大戶,日本乒球來勢甚猛,中國隊要包攬的機率已下降了。 ■資深體育記者 朱凱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