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不僅做大 更要做強

2018-06-18

經歷過貿易糾紛的康大美術用品集團,通過積極應對訴訟,贏回了市場的同時,也看清了自身的短板,所以能夠未雨綢繆,在公司的上升發展中摒棄低端產品,轉型生產專業性產品,既提升了自己也避免了被侵權的危險,成功化解危機,發展做大。德騰工業設計和海馬科技,則是在代工設計中發現自身的潛質,抓住時機創立自主品牌,實現了企業的升級。三家企業都有個值得我們借鑒的共通點,就是:企業無論大小,都要做強。這裡說的「做強」,就是做出自身品牌。

做生意就會有風險,無論大企業還是小公司。在面對兩國貿易紛爭的大風浪時,即使是大型跨國企業,也有可能因為自身有缺陷被打得難以招架;相反,如果自身夠強,做好準備,隨時轉向,即使是小船也可以在大風浪中安然行駛。問題在於如何認清自身定位,適時轉型,在風險來到之前充實自己。■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