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季度「洋垃圾」進口降近六成

2018-06-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報道,海關總署日前開展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第三輪集中行動。廣東分署以及天津、大連等25個直屬海關,共出動警力1,291人,在北京等17個省(區、市)同步開展收網行動,一舉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39個。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下降9.2%,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12%。今年第一季度,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57%,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64%。

從上世紀80年代起,中國開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隨虒g濟體量迅速增長,固體廢物進口量不停翻番,從上世紀90年代之前的一年100萬噸飆升到2005年的4,000萬噸,最高時甚至接近6,000萬噸。這僅僅是合法渠道進口的固體廢物,如果算上走私入境的垃圾,數字更為巨大。很大一部分洋垃圾被違法轉賣給無環保資質的企業,這些「作坊式」企業在生產提取利用過程中缺乏必要的治污設施,極易對生態安全和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2018年以來,海關總署開展「國門利劍2018」和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行動。第一季度立案偵辦「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139宗,查證各類涉案廢物25.4萬噸。海關還對取得《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的全部302家廢五金企業開展了稽查,向生態環境部通報了其中40家廢五金違規企業。生態環境部門根據名單取消了這些企業再申請進口固體廢物的資質,進一步規範了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管理。

將從嚴審查進口許可申請

此外,有關部門聯合推薦了一批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機構,鑒別機構由3家增加至20家,進一步解決進口廢物鑒別難問題。各部門聯合開展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料、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五廢」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截至目前,全國共重點整治「五廢」行業集散地194個,排查再生利用企業1.8萬家,關停取締8,800餘家。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等有關部門將從嚴審查固體廢物進口許可申請,力爭固體廢物進口量逐年大幅削減,開展打擊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持續保持執法高壓態勢,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