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冷靜評估中美貿易戰 劇情變幻有想像空間

2018-06-20

美國宣佈對華5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後,中方迅速作出反擊;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中方又回應將強有力反制。憂慮中美貿易戰升溫,環球金融市場震盪,港股、內地A股現「小股災」,道指也出現大幅下跌。全球首兩大經濟體貿易戰一觸即發,市場出現擔憂情緒無可避免,但市場和社會公眾也沒有必要過分悲觀,甚至擔心貿易戰令中美關係嚴重倒退,而應冷靜評估其可能的發展和影響。貿易戰沒有贏家,特朗普有多大決心和本錢消化貿易戰對自身的傷害,是未來的看點;中國應對的決心堅定,措施果斷,但也不放棄以談判解決爭端,未來如何「反客為主」,更充滿想像空間。無論情勢如何變幻,香港都要作好應對準備,降低可能受到的衝擊,更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抵禦風浪的能力。

特朗普揚言,如果中國繼續反擊,美國將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額外關稅。同時,美國參議院通過維持對中興通訊的採購禁令,意圖推翻特朗普政府與中興通訊達成的和解協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直指美方做法是「極限施壓和訛詐」,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中方更指出,美方有關言論顛倒黑白,其做法失信於世人,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由於特朗普出爾反爾,一意孤行,目前全球擔心中美貿易戰難以避免,全球各國都難以獨善其身。中美經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朗普執意對華打貿易戰,勢必損害美國自己的利益,已遭到美國零售業界的反對,美設備製造商協會、大豆協會、農業協會等已公開反對貿易戰,這些利益團體正是特朗普的票倉,美國中期選舉在即,特朗普能無動於衷?下一步美國金融界、其他相關組織會如何反應,不妨拭目以待。中美貿易戰或許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但也不必擔心天會塌下來。在美國的制度環境下,兩敗俱傷甚至同歸於盡的政策,終究是難以長久的。

更應該看到,美國打貿易戰的重點,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打貿易戰只是手段,真實目的是逼中國放棄對高科技產業的扶持,遏止中國的產業升級換代,維持美國在全球高科技發展的領先地位,繼續鞏固美國的霸權。

但特朗普的如意算盤很難打響。中國不會在事關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做根本性讓步,是全世界共同的認知。中國不可能因為美國的威脅就放棄經濟向高質量發展,定將按自己的既定節奏,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就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國務院公佈了推進外資發展的《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商務部宣佈推出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包括允許外商獨資銀行、中外合資銀行、外國銀行分行在華開展人民幣業務等。中國服務貿易規模現已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中國服務貿易佔外貿總額比重為14.5%,下一步將大幅提升服務貿易比重,這本來對服務貿易佔優勢的美國是很好的機會,有利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但美國若堅持對華貿易戰,將把中國巨大的市場機會拱手讓人。此情景之下,中國的堅定與能量,會否達至「反客為主」,讓美國知難而退,確實充滿想像空間。

香港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中美打貿易戰自然難免受影響,除了要及時推出短中期的因應措施外,還必須對香港經濟長遠的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有全局性思考和安排,根本之計在於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經濟體之內,加強與區內的優勢互補、分工合作,並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實在的作用,提升香港抵禦經濟風浪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