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見好即「收」買出禍

2018-06-21

蕭桂煬

1980至1990年代,通用前行政總裁韋爾奇將公司打造成全球最大和架構最複雜的跨國企業,現任行政總裁弗蘭納里卻要反其道而行來解救公司。這個困窘不可不由弗蘭納里的前任、執掌通用電氣長達16年的伊梅爾特的「見風駛舵」式收購說起。

2001年,年僅45歲、哈佛商學院畢業的伊梅爾特接手通用電氣,4日後發生「911」恐襲,通用電氣當時「身兼三角」,既是全球最大航機租借公司,也是其中一架撞入世貿中心客機的引擎生產商,通用電氣金融服務公司還承接了世貿中心的保險。面對如此困境,伊梅爾特新官上任但毫不膽怯,甚至主動與客戶共度時艱,曾獲他出手援助的美國西方航空時任行政總裁帕克便曾說,這輩子都欠了伊梅爾特的人情。

年紀輕輕卻波瀾不驚,外界憧憬他任內會帶領通用電氣再闖高峰。伊梅爾特果然接連有大動作,宣佈劍指國家安全業務,收購爆炸品偵測科技公司Ion Track和InVision,似乎是看準恐襲陰霾帶來的商機。然而於2009年,令人大跌眼鏡的一幕出現,他以7.6億美元(約59.6億港元)賣出兩間公司,價格甚至低於InVision原收購價,所謂「劍指國安」,到頭來只是一場空。

伊梅爾特及後更成為「高買低賣」的代名詞,分析師得出結論──伊梅爾特做生意,信仰的就是「潮流」,收購炙手可熱的企業,再待價而沽。

平心而論,投機取巧也有一定機率成功,以伊梅爾特而言,最佳例子便是以3.58億美元(約28.1億港元)買入瀕臨破產的風力發電機渦輪生產商安隆,成為相關業務的根基,公司收入去年已滾至103億美元(約808.2億港元)。

但除此之外,伊梅爾特其他收購可以說是一敗塗地,2015年以106億美元(約831.7億港元)收購競爭對手法國列車製造商阿爾斯通,結果事後卻問題多多;2008年金融海嘯前夕,伊梅爾特大肆擴張通用電氣金融,結果一場海嘯將通用電氣金融連同通用電氣打落谷底。弗蘭納里承諾股東將公司「瘦身」,專注在醫療、能源和航空業,但前路有多難行恐怕弗蘭納里也明白,不少投資者甚至估計,通用電氣會進一步出售醫療和能源業務,由昔日的跨國集團變成一間普通的航空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