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中國「真實親誠」 攜非商大計

2018-06-22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下月25日至27日,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國代表將齊聚南非約翰內斯堡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屆金磚峰會。外界普遍猜測,按照慣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出席峰會並訪問非洲。如果成行,這將是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第三度到訪非洲大陸。

2013年3月全國兩會甫一結束,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即選擇了非洲。他先後到訪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布)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還以「真、實、親、誠」四個字高度概括中國的對非政策,引起非洲領導人和民眾的強烈共鳴。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又一次飛赴非洲,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推出中非三年「十大合作計劃」。

捍衛國際秩序 尋求互利共贏

南非是金磚合作機制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更是金磚與非洲合作發展的重要橋樑和「領頭雁」。當前,美國逆全球化強推貿易保護主義,動輒以貿易戰尋求一己私利,挑戰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系,令金磚等發展中國家不得不抱團取暖,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捍衛國際經濟秩序,尋求互利共贏。

即將於下月底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除了邀請金磚國家成員國參加以外,還將特別邀請包括盧旺達、安哥拉和納米比亞等9個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和其他地區國家的政府首腦參加。

如今,投資合作已成中非合作最主要方式;未來,中國資金、技術、成功發展經驗等,若能與非洲豐富的自然資源等進一步實現優勢互補,那麼非洲就極有可能率先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