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民黨評估雙北選情穩定

2018-06-22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右)昨日公佈競選文宣「厚友誼」貼紙,主打重情義。   中央社■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右)昨日公佈競選文宣「厚友誼」貼紙,主打重情義。 中央社

年底縣市長選舉 目標拚過半執政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中國國民黨完成縣市長選戰佈局,評估可固守現有執政6縣市,有機會搶下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花蓮縣;六都方面,雙北(台北市、新北市)選情穩定,盼搶攻台中。目標拚過半執政。

年底縣市長選舉攸關國民黨能否東山再起,黨主席吳敦義喊出保住現有執政6縣市,再多贏5至7縣市,達成過半執政目標,為2020年重返執政奠定基礎。

鐵票區新竹苗栗有隱憂

國民黨目前執政的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連江縣等6縣市,雖然黨內評估選情穩定;不過,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區的新竹縣與苗栗縣,卻有隱憂。

國民黨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但台灣地區民意代表林為洲仍不放棄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最後會不會脫黨參選,備受關注。

新竹縣是客家縣,宗親與地方派系勢力不容小覷,雖然國民黨具執政優勢,但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父親鄭永金,以及表態參選新竹縣長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都是從國民黨出走,將牽動原有支持結構的改變。

楊文科長期擔任文官,沒有選舉經驗,民調相對較低,對上曾在新竹縣台灣地區民意代表選舉獲得超過17萬票、全台最高票的徐欣瑩,以及鄭永金勢力,將會是一場苦戰。

國民黨在苗栗縣也現變數,已徵召現任縣長徐耀昌尋求連任,但前縣長劉政鴻不滿徐耀昌指責留下財政爛攤子,及不滿劉派在這次選舉提名遭打壓,揚言不排除脫黨參選。不過,國民黨認為,劉政鴻不可能脫黨參選。

以上屆苗栗縣長選舉,徐耀昌得票率46%、無黨籍康世儒得票19%、民進黨吳宜臻28%來看,民進黨這次結合無黨籍,禮讓無黨籍頭份市長徐定禎參選,對徐耀昌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侯友宜陷文大宿舍爭議

新北市方面,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被視為年底選戰的「母雞」,但最近身陷文化大學宿舍爭議,風暴可能持續延燒。

除固守原有執政6縣市,國民黨評估,可望拿下目前同屬泛藍的花蓮縣,而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因民進黨陷入內部矛盾或施政成績不佳,應該有機會「綠地變藍天」。

澎湖縣方面,不願具名的國民黨輔選人士表示,現任縣長陳光復任內未推動重大建設,且當局力推「年金改革」,對軍公教比例相當高的澎湖縣衝擊大,票投不下去的結果,讓國民黨有機會翻轉。

直轄市方面,國民黨以守住新北藍天,奪回台北市、台中市為目標。

國民黨人士表示,國民黨上次台北市長選舉,輸給無黨派的柯文哲。這次藍綠各自歸隊,柯文哲選情艱困,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氣勢恐難拉抬,丁守中選情相對樂觀;不過,丁守中能否吸引年輕族群選票,仍是關鍵。

至於台中市,雖然尋求連任的林佳龍具現任優勢,但國民黨認為,台中交通、空氣污染問題、財政議題,恐怕是林佳龍最大包袱;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已發起反空污公投連署,未來也會視選戰步驟,適時拋出議題,並結合台中市議員參選人聯合競選,強力監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