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淨水池未完 「金門供水」工程延期

2018-06-22
■金門縣原議長王再生。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金門縣原議長王再生。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原計劃在6月通水的「金門供水」工程,再次傳出延期。金門縣前議長王再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透露,因金門對接大陸水源的淨水池還未完工,「金門供水」將延期數月通水。

王再生昨日在福建南安出席第五屆南安.國際鄭成功文化節時說:「這個項目『走』了20年,從我年輕『走』到退休。」說起「金門供水」現在就差臨門一腳,王再生感慨頗深說:「目前就是剩下金門的儲水池還沒做好,金門的工程發包(港稱工程承包)比較慢,工程還沒完成,已經盡量在趕。」

福建向金門供水項目合同自2015年7月20日正式簽署,並於今年元月13日至15日進行兩岸通水洗管試水,意味茠鱆蠿悀竷線貫通。此前,金門縣長陳福海曾向傳媒透露,將於本月舉行兩岸通水典禮。

「金門供水」海底管線超過16公里,金門負責從泉州入海口至金東上岸與陸上管線部分,總經費約27億新台幣,大陸方面負責鋪設陸上置入海的管線與後續維修費用。

目前,金門每天用水量約維持兩萬噸左右,未來開通供水,金門每天可接受大陸近1.5萬噸水,往後每三年會再向上加5千噸水,十年後每天金門可接受3.4萬噸水。王再生說,金門供水通水後,將可確保金門30年用水無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