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支持梁君彥依法剪布 譴責反對派道德謀殺

2018-06-22

「一地兩檢」完成本地立法,反對派遷怒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限時辯論,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40名建制派議員昨日發出公開信,表明支持梁君彥按基本法、議事規則和本港法律主持會議。梁君彥依法行使職權,維護議會秩序和效率,避免有利香港的發展受阻礙拖延,無可挑剔,不容挑戰,值得支持;反對派向梁君彥進行政治抹黑、道德謀殺,無非想打擊梁君彥的形象和聲望,妖魔化剪布,恫嚇嚴正執行基本法和議事規則的正氣議員,為他們繼續瘋狂拉布、干擾香港發展製造有利輿論。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支持梁君彥,是明辨是非,彰顯公義,確保議會正常運作,為香港穩定發展護航。

梁君彥對「一地兩檢」草案的辯論和表決作出限時規定,是行使基本法、立法會議事規則賦予的「主持會議」的權力,有關權力更獲得法庭的確認,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多次實行限時辯論。梁君彥就「一地兩檢」審議作出限時的規定,有先例可循,並事先徵詢、取得立法會秘書處的意見,有備而來,擁有充足的法理依據。梁君彥在執行中還作出適當讓步,包括「一地兩檢」由二讀至三讀通過的時間比原計劃的36小時多出兩小時、容許反對派提出中止待續議案,讓議員有足夠時間表達意見。

但回顧當時議會情景可以看到,反對派一方面指責「不夠時間辯論」,另一方面卻不斷濫用程序拉布,浪費時間,有人更企圖衝擊主席台,用肢體暴力推撞保安員,擾亂議會秩序,不擇手段阻延「一地兩檢」草案通過。事實充分證明,梁君彥作為立法會主席,依據法律行使職權,維護議會應有的秩序和尊嚴,確保法案審議順利完成,不僅理所應當,更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的大局為重,對香港和市民負責。梁君彥敢於擔當,依法行使主持會議的權力,反對派拉布的「武功」形同被廢,當然惱羞成怒,提出不信任動議、要求梁君彥下台,強加「違反議事規則」、「剝奪議員發言權」的罪名,無非是要羅織政治罪名、製造道德恐怖,向梁君彥興師問罪,對嚴正執行議事規則的議員施「下馬威」。

雖然反對派心知肚明,按照目前立法會的力量對比,根本通過不了針對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但他們也要搞輿論公審,企圖誤導市民,不僅僅要醜化梁君彥,更是向今後支持剪布的議員施加壓力,造成誰敢剪布誰就是十惡不赦罪人的「白色恐怖」,令主席剪布投鼠忌器,好讓反對派日後又能肆無忌憚拉布,令香港虛耗空轉,以換取他們的政治利益。

反對派騎劫議會、顛倒是非,不少有利香港發展的法例、政策、建設因拉布而舉步維艱,甚至胎死腹中,嚴重削弱香港競爭力,受害的是全體港人。建制派議員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嚴正反對針對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支持主席剪布有理,不容反對派混淆視聽、胡作非為,保持議會良好運作,令香港步向穩健發展的正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同時讓市民看清,反對派破壞議事規則,擾亂議會,不思己過,反向主席提出不信任動議,上演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輸打贏要,自暴其醜,注定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