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堵塞港鐵監管漏洞 挽回公眾信心

2018-06-22

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揭發施工質量問題,港鐵主席馬時亨和管理層昨日宣佈,決定要求工程委員會檢討沙中線全部工程的管理程序,又聘請顧問協助改善內部管理。這種直面問題,努力尋找原因和尋求解決的態度,值得肯定。連串施工問題被揭發前,港鐵高層和政府監管部門都蒙在鼓裡,反映港鐵通報機制失效;事件更反映港鐵無法有效管理承建商,工程出問題,港鐵竟然對承建商奈之不何,這種情況實在不可接受。港鐵工程關乎市民安全和公眾利益,希望港鐵切實檢討外判機制,賞罰分明,加強問責,挽回公眾信心。

港鐵主席馬時亨承認現行通報機制「不理想」,存在前線員工隱瞞管理層,應通知政府的事故未上報等問題,已經即時要求管理層檢討改善。近期港鐵被揭出的施工問題並非個別,大部分都是傳媒報道後,港鐵高層和政府監管部門才知悉事件和問題嚴重性,然後作出跟進處理。很顯然,港鐵的通報機制存在明顯缺陷。

沙中線出現的眾多問題都顯示,現時港鐵內部、港鐵和承建商之間、港鐵和政府之間的通報機制,根本沒有有效執行,只是靠個「信」字來維繫。分判商說OK,承建商就OK;承建商說OK,港鐵就OK;港鐵說OK,政府監管部門就OK。即使問題被隱瞞、不斷累積,但各個環節依然感覺良好,最終一發不可收拾。

此次工程質量問題,更暴露出港鐵對外判商監管乏力,監管形同虛設。剪短鋼筋事件的關鍵承判商以商業秘密為由,迄今不現身交代事件,港鐵只能無奈承認對其「無符」,令人匪夷所思。香港是法治社會,商業運作制度成熟,港鐵是政府作為大股東的上市公司,更是本港最大的公共交通營運者,具有國際聲譽,怎麼可能出現承建港鐵工程的公司,賺取巨額工程費,港鐵卻管不了的怪現象。承建商不向港鐵負責,港鐵的監管等同「無牙老虎」,根本不可能保障工程質量。

港鐵在外判機制和通報機制存在的問題,並非今天才發現。2014年發生的高鐵工程嚴重延誤超支事故之後,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政府委任調查小組跟進,兩個調查的結果都直指港鐵通報和監察機制存在漏洞。例如港鐵有報喜不報憂文化,工程管理團隊與管理層,以及管理層與政府的溝通都欠佳。這些問題未得到有效改善,今天港鐵出現連串工程問題就不奇怪了。

港鐵工程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不容絲毫疏忽,亡羊補牢必須徹底。無論是港鐵自身的檢討,還是政府委任的調查委員會,都必須痛定思痛,作全面深刻的檢討,查根究底,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切忌雷聲大雨點小,更不容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