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積電投250億美金研發5納米製造工藝

2018-06-23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 資料圖片■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企業,佔據了全球一半的市場份額。據路透社報道,該公司最新宣佈,將投資250億美元研發5納米製造工藝。台積電並未提供研發時長、市場面向等相關細節。

所謂的5納米、7納米,指的是半導體製造的「線寬」指標,線寬越窄,單位面積的芯片中可以整合更多數量的晶體管,芯片的處理性能越強,能耗越低。全球半導體製造的「納米」之爭中,台積電目前處於領先優勢。

台積電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客戶,是美國蘋果公司。而幾乎每一年,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部都和台積電圍繞蘋果訂單展開激烈的爭奪。

按照慣例,今年秋季,蘋果將會在新發佈的手機中採用新一代的A12處理器,據多家媒體報道,台積電將會採用7納米工藝生產蘋果A系列處理器。

三星電子緊緊追趕台積電,據悉該公司的7納米製造技術也已經開發成功。

料2020年再次換代

據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前已規劃了台積電的製造工藝路線圖。據台灣媒體早前報道,台積電已經獲准在北部的新竹科技園區設立一個新的研發中心,該中心的使命,就是開發未來使用的3納米半導體製造工藝。這一中心將在2021年投入使用。配合這個研發中心,台積電也準備建設一座具備3納米製造工藝的芯片製造廠,預備2020年開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