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逾千人被騙3.75億 比特幣騙案偵破

2018-06-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22日宣佈偵破比特幣吸金案。

國際詐騙集團「IRS國際儲備體集團」在台灣設辦事處,宣稱投資比特幣。調查局初步估算,該集團短短9個月內吸金15億餘元(新台幣,約合港幣3.75億元,下同),上千人受害。

誑稱「一年回本利355%」

調查局及台中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指稱林男等人自稱集團「大中華及東盟地區參議處首席代表」,自2017年8月起在台灣成立「總部」後,舉辦投資說明會,宣稱民眾只要購買投資套餐,即可換取每日固定增值0.35%的「儲備金」,1年後可取回高達355%的本利。

集團還提供1.5%至8.8%不等的獎金,鼓勵投資人發展下線,招攬一定投資金額後還可領取升級獎金,最高10級可領取高達250萬元的獎金,並透過知名律師、政商名人等「上線領導人」現身說法。

辦案人員長期追查,本月中前往台中、台北8處地點搜查,查扣市價約4,000萬元的196枚比特幣,以及投資相關的電腦資訊和賬冊,並帶回8名涉案嫌犯進行偵訊,檢方諭令10萬元至1,000萬元交保。

受害人最高損失250萬

全案經清查,受害民眾多達一千多人,其中不乏有科技新貴、醫生,不法吸金額度超過15億元,單一被害人最多損失1,000萬元(約合港幣250萬元)。調查局指出,此詐騙集團陸續於巴西、尼日利亞、土耳其、印度、哈薩克斯坦、中國大陸等地設立辦事處。

林嫌等人將大部分吸金款項購買比特幣後移轉至境外,企圖隱匿犯罪所得。在逃的「總務」范某在檢調搜索前,已經到越南設點,檢調追緝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