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家長團體籲選新「教長」專業為重

2018-06-24

斥台當局無視校園亂象 促棄政治任命盡速選賢能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月前執意「拔管」,阻止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就任,引起社會強烈批評和質疑,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接連因處理「拔管」問題請辭。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全台家長團體聯盟(全家盟)與各縣市家長團體昨日在宜蘭縣舉行聯合記者會,公開發表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呼籲當局放棄政治任命想法,回歸專業,盡速選任合適的「教育部長」。

聯盟認為,執政黨一圖己利,專注政治追殺,無能也無意提出治台良方。台灣當前經濟困頓、政治惡鬥,年輕人沒有出路。

批評為成本任意滅校減班

為此,全家盟聯合來自各縣市的家長團體同聲提出訴求,要求當局應放棄政治任命想法,回歸教育本質,盡速選任適格的「教育部長」,讓教育體系可以早日正常運作,同時落實大學自主,尊重大學的專業及學術自由,為台灣學術界留下優質師資與人才。

公開信亦呼籲,「教育部」應保障弱勢群體的就學權益,逐年提升教育經費,以學生的最大利益為考量;當局也要拿出具體計劃,如何在人口逐漸減少的趨勢下,持續努力保障學習的機會均等,不是草率地以經濟成本為由任意滅校減班;另外,對於日益嚴重的校園毒品氾濫問題,當局更要立即拿出具體有效的方法來因應。

全家盟表示,台灣當前的教育亂象不斷,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現在是透過公開信向蔡英文反映,但到了迫不得已時也會走上街頭,展現出家長們的力量。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赴陸

另據《聯合報》報道,管中閔昨日赴陸參加24日在東北財經大學舉行的計量經濟研討會,預定下午發表學術演說。由於「拔管」案涉及台灣學術自由及大學自主議題,在大陸與東亞地區的學術圈引起廣泛議論,預料管中閔此行將在大陸與國際媒體倍受矚目。

管中閔的助理表示,學術活動無關政治、經濟;管中閔身為學者,參與世界任何學術活動,純粹是學術性目的。

至於此行有無考量面臨台灣當局攻擊?管中閔助理表示,這半年來,當權者政治力全面介入校園,造成台灣學術圈與大學內部寒蟬效應。如果管中閔還懼此一步,只會讓當權者更無所忌憚、台灣學術自由全面空骸化。管中閔在遴選時,已提出台灣競逐亞洲高教市場,對兩岸學術交流必須有積極策略,他不能因政治箝制而坐以待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