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大醫院洗腎駁錯喉 否認釀一死

2018-06-24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台大醫院)昨日傳出替患者洗腎時,誤將自來水當成RO逆滲透水使用事件,6名患者受影響,其中1人死亡。據中通社報道,台大醫院證實疏失,強調已向家屬致歉,但證據顯示此意外與患者死亡無關。

稱病人死亡因自身重症

據台媒報道,台大醫院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在替患者洗腎時,疑因透析機器接口附近標示不清,接錯管線,將原本應接RO逆滲透水的接口,接到一般未經過濾的自來水。

台大醫院當天下午發佈新聞稿證實此事,並指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已完成檢討改善,懲處失職人員。

不過,對於患者家屬質疑因洗腎疏失導致患者死亡,台大醫院則表示,目前證據顯示死亡原因與接錯管線應無直接因果關係,經院方初步研判,患者死因應和自身重症有關,並以隱私保護為由不多作說明。

自來水有菌會引起感染

台灣腎臟醫學會表示,一般自來水有細菌和微量金屬殘留,清潔度不夠,因此洗腎時,必須要用無菌的RO逆滲透水,才不會引起感染。類似意外事件在其他地區都曾發生,但發生次數相當少,若有即時發現補救,死亡機率極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