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簡訊】俄知名漢學家力作北京出版 深度剖析中俄關係

2018-06-25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召開前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前所長米哈伊爾.季塔連科和高級研究員弗拉季米爾.彼得羅夫斯基合著的《俄羅斯、中國與世界秩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俄羅斯知名漢學家的著作在京付梓也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增添了學術氛圍。

該書是以中國和俄羅斯視角剖析全球治理與世界秩序、豐富當代國際關係理論、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又一力作。作者以俄羅斯的新歐亞主義思想為主要理論基礎,提出新歐亞主義將決定俄羅斯與歐亞和亞太國家的關係,以及歐亞一體化的進程,認為俄中全面互信的夥伴和戰略協作關係正成為構建世界新秩序框架的基石,將推動雙方在全球治理和區域一體化方面深化合作。

該書的作者之一是已故俄羅斯科學院院士季塔連科,曾長期擔任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所長和俄中友協主席。該書也是季塔連科院士創作生涯中的最後一部著作。另一位作者彼得羅夫斯基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中俄關係研究與預測中心首席研究員、軍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國家體制理論、多邊安全機制等問題的研究。兩位漢學家從政治、哲學、歷史、經濟、文化、倫理、國際關係等多學科角度,闡述了不同類型的文化和文明在當今世界經濟和政治新秩序形成過程中的相互作用,分析了文明因素和文化傳統對於世界發展以及解決區域安全與經貿合作問題的影響。

此書譯者粟瑞雪,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史學博士。2006-2007年,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任訪問學者,已出版專著《薩維茨基的歐亞主義思想研究》(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4年)和譯著《蘇聯解體:二十年後的回憶與反思》(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2年)、《俄國19、20世紀之交法政文獻選編》(清華大學出版社,2016年)等,在各類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譯文等四十多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