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超大規模虹膜識別服務平台發佈

2018-06-25
■譚鐵牛昨日在中科虹霸2018產品發佈會上介紹虹膜識別技術研發及產品應用。 中新社■譚鐵牛昨日在中科虹霸2018產品發佈會上介紹虹膜識別技術研發及產品應用。 中新社

中科虹霸創始人譚鐵牛:中國虹膜技術全面引領國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生物特徵識別技術是當下人工智能浪潮的寵兒,其中,虹膜識別因更為安全、準確而備受市場關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譚鐵牛,在昨日於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中科虹霸2018產品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虹膜識別經歷20年從無到有的發展,改變了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並已技術出口多國。「可以預見,虹膜識別是進一步提升安全性、可靠性的必由之路。未來在國家級和行業級的應用需求上,將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中科虹霸亦於會上公佈了超大規模虹膜識別與服務平台(勝雲平台)。

譚鐵牛是國際上最早從事虹膜識別的研究者之一,1998年,他回國後組建了中國首個虹膜識別的專業隊伍,從被技術封鎖到創建了國際最大規模的虹膜共享庫。譚鐵牛表示,中國虹膜識別從單目到雙目,從靜態到動態,從近距離到遠距離經歷了三次技術革命,全面引領了國際一系列的關鍵技術。

2006年,譚鐵牛團隊最先孵化了中科虹霸公司,「國家任何的核心技術都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在20年的科研道路上,譚鐵牛深有體會,中國虹膜識別是從零開始逐步擺脫了受制於人,如今已成為中國虹膜識別的民族品牌。目前中科虹霸的系列產品已成功應用在公安、金融、礦山、軍事、移動終端等領域,產品和技術出口至美國、印度、中東等地。

唯一性極強 可靠過指紋

據了解,虹膜是人體中最獨特的結構之一,不因外部干擾而磨損變化且終生不變,因此具有極強的唯一性和穩定性。

目前,中國在人臉識別的應用已經走到國際前列。譚鐵牛稱,虹膜比人臉和指紋更可靠、更難偽造,因而應用前景也更為廣闊。小到街頭安置的智能機,大到國家的居民身份證,都離不開這項技術。目前,多國已啟動生物特徵識別項目,面向全民採集虹膜,「眼球經濟」是大勢所趨。

中科虹霸此次公佈了一系列面向公安、金融、移動終端的最新產品,是虹膜識別技術的又一次更新迭代。其中,超大規模虹膜識別與服務平台(勝雲平台),擁有領先的計算能力,每秒可以完成百萬次的運算。適用行業級、國家級、城市級的安防應用規模。

中科虹霸總經理馬力介紹,以深圳口岸出入境為例,2017年有2.41億人次通關。使用30台勝雲平台集群服務器,就可以實現每秒15億次的比對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