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上市政策明瞭 生物科企興趣高

2018-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2018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金融論壇」昨天在廣州舉行,與會者圍繞打造世界金融科技中心,把粵港澳大灣區整合成一個金融核心圈等問題進行探討,有代表指出目前中國企業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數量越來越多,尤其是內地很多生物科技公司對香港上市興趣濃厚。

IDG中國區副總裁張莉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廣州和深圳作為區域的金融中心,無論是在創業的投資基金,還有私募股權基金、風投基金等方面,都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為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提供足夠的資本支撐,且降低了資本使用成本。同時,香港擁有世界級人才儲備,還有先進的科研水平,在廣州有大量科研機構,深圳有國內乃至國際上科技龍頭企業,為大灣區發展帶來科技創新的動力。

沒盈利亦可在港上市

自今年4月30日港股市場推出了三個新政,沒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香港申請上市,內地很多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項目都倍感興趣。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長企業投資銀行部廣州組負責人吳萍以《新經濟下企業上市路徑及上市地點選擇》為題進行演講,指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趨增,截至2018年深交所上市項目2,000家,3,600家在內地,在香港聯交所是418家,其次中國TMT企業,高新科技企業以及教育類企業選擇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進行上市。

吳萍還表示香港上市途徑清晰、政策明瞭,從開始啟動上市,到最後完成大概要10個月至12個月,整個進度相對A股更加清晰,時間成本把握上更加迅速。

相對與A股和美國市場,港股市場還有明顯的監管優勢,尤其是對客戶在整個東南亞地區,或者是做國際市場對外貿易和對外技術輸出的,香港市場有很好的國際研究機構對這些企業進行跟蹤和價值挖掘。因此,香港市場適合一些P2P、互聯網金融還有遊戲類、地產類相關的企業上市,以及沒有盈利的一些研發類生物科技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