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住滿五年方可申請入戶

2018-06-25
■申請者須持有有效的深圳居住證,且住滿五年。圖為深圳市民在龍崗看樓盤。 資料圖片■申請者須持有有效的深圳居住證,且住滿五年。圖為深圳市民在龍崗看樓盤。 資料圖片

1萬個戶口指標今起開放網絡報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深圳市發改委獲悉,2018年度深圳市積分入戶指標申請工作今日正式啟動申請,計劃指標為10,000名,有需要申請的市民即日起可以通過深圳市公安局門戶網站申請,截止日期為9月30日。今年申請需滿足年齡、合法穩定居住和就業等三個條件。此外,今年填報系統申請後台會將規土委等部門需要核查申請條件的數據接入公安系統,申請人在申請填報階段即可實現實時信息比對,信息有誤也可在網上即時反應,提高申請入戶效率。

進入試行期第二年的《深圳市積分入戶辦法(試行)》是深圳首個單純的積分入戶政策,據《深圳市戶籍遷入若干規定》第十一條依法制定,為長期在深穩定就業和居住的非戶籍人口開闢一條新的入戶渠道。

申請平台聯網相關部門

據悉,2017年經過初審,符合申請條件的總人數為25,039人,經覆核後,符合申請條件的總人數為25,431人。

據深圳市發改委相關人員透露,為提高初審效率及準確性,今年申請平台已完成對接市規土委、市住建局等所需數據的實時比對工作,實現初審網絡化信息化,即申請人在申請填報階段即可掌握實時比對信息。據介紹,去年因未實現聯網數據比對,出現了有不符合規定的申請人同樣可提交申請的情況,增加了審核時間及難度。今年實現數據比對聯網,不僅減輕各職能部門的壓力,而且也為申請者提供更充裕的時間作準備。

據市發改委相關人員介紹,今年積分入戶申請的基本條件與去年一致,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年齡條件,要求男性在55周歲以下,女性在50周歲以下;二是合法穩定居住及就業條件,要求持有有效的深圳經濟特區居住證,擁有深圳市合法產權住房(或在深圳市租賃住房)年限及依法參加深圳市社會養老保險年限均已滿5年;三是守法條件,要求未參加過國家禁止的組織及活動,違反計劃生育規定應當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的,社會撫養費須已繳納完畢。申請人必須同時符合上述各項基本條件才能申請。

另外,今年以配偶(或本人與配偶共有)房產申請積分入戶的申請人,申請人和配偶的婚姻登記時間須在2018年1月1日之前,且2018年9月30日當日婚姻仍在存續期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