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題報道】規劃未諗真? 街市互搶生意

2018-06-25
■石硤尾街市位於石硤尾h第十九及二十座地下,與新街市只是一街之隔。■石硤尾街市位於石硤尾h第十九及二十座地下,與新街市只是一街之隔。

石硤尾新舊街市一街之隔 商販批房署態度反覆

近年當局在公屋重建及新公屋的交通配套上,不時引來當區居民不滿,令人質疑當局在公屋規劃上未有深思熟慮,最近一班石硤尾街市商販亦成為苦主。自石硤尾h進行分階段重建,約40年歷史的石硤尾街市去留問題令商販最為關注,商戶代表在數年前獲悉房署擬在一街之隔的重建地盤興建新街市後,曾多次與房署職員會面了解事件,惜署方態度反覆,令商販無所適從。直至近期房署落實新舊街市並存,並指會為舊街市維修以增加競爭力,惟商販斥改善工程成效不大,對前景感擔憂。■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以前坐埋有偈傾,而家約見頭拎拎」「不要兩個街市,房署出爾反爾」,位於石硤尾h第十九座及二十座的石硤尾街市,近來街市外貼上不少石硤尾h街市商戶權益關注組抗議房署的標語。

原來,一切緣自一街之隔的石硤尾h第六期重建計劃的新街市落成。

商販:不知何去何從

數年前,約400個石硤尾街市商戶(連商場街舖)獲悉房署擬在毗鄰重建地盤興建新街市,一眾商戶最關心的是原址街市的安排事宜。「我代表街市商戶同房署傾過好多次,一時話好大機會拆,叫我]準備搬(去新街市),一時又無可奉告,玩死我]!」人稱「四姨」的石硤尾h街市商戶權益關注組主席林美倩,在街市外的地舖經營繡莊數十年,她數年前就舊街市去留問題與不同房署職員周旋,惟無人能給予確實答覆。

「我]要諗好多洁A如果舊街市拆,咁搬唔搬去新舖?搬舖要唔要買新『架生』?新舖做得長唔長?舊街市唔拆又有咩改善方案?好多洐n有個打算。」「四姨」指,房署態度反覆,令商戶不知何去何從。

直至近期佔地約400平方米的新街市終落實興建,包括1個街市商舖及11個檔舖,但有關圖則於招租時才提供。

「新街市有冷氣,衛生條件好,地方又好行,舊街市同佢無得比!」關注組幹事何少聰坦言,新街市落成後,舊街市的營商環境更堪虞。

石硤尾街市內部破舊,通風系統依靠通風槽,天井位置滿佈垃圾,中段位置吉舖多。事實上,鄰近設有冷氣的食環署北河街街市地方寬敞,已搶走石硤尾街市不少客源。

雖然房署為改善舊街市的營商環境,會於本年度進行改善工程,包括加裝風扇及翻新地下公廁等,惟成效被人質疑。何說:「加裝風扇,會吹到礸瘞悅矷A吹到魚檔囍B融,裝冷氣唔會有呢個問題。」「四姨」亦稱此等維修工程不能與新街市的配套相比。

何啟明質疑新街市規劃目的

當區區議員陳國偉表示,房署遲遲未公開新街市圖則,令商販擔心兩個街市的性質重疊,對生意前景感到憂慮。立法會議員何啟明稱,深水鶿蛫翵銗L地區的街市數量多,質疑署方多興建一個新街市的規劃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