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飛機墜毀 機師撿命危殆

2018-06-25

自行爬出稱「唔信自己咁好彩」 送院後傷勢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蕭景源)大埔馬屎洲發生墜機意外!一架小型單螺旋槳飛機昨在練習花式飛行時,突失控墜毀山坡叢林,幸無波及民居,機上年僅23歲男機師原本以為奇蹟輕傷,在救援人員包括村民趕抵救援時,已自行爬離機艙。他被送抵醫院後亦禁不住感言「唔相信自己咁好彩!」惟其後傷勢轉趨嚴重,情況危殆。民航處形容事件嚴重、罕見,會與香港飛行總會循機件、天氣及機師等多方面調查原因,惟因天黑,現場會由警方通宵封鎖,今日繼續調查。

墜毀的小型飛機,據悉是香港飛行總會一架Zlin Z42型號,註冊編號B-LUK的單螺旋槳雙座位定翼機,該機去年才註冊,名稱為「Uniform Kilo」,事件中飛機機身多處損毀,機翼折曲。

至於大難不死的男機師姓李(23歲),具小型飛機師資格,有3個月飛行經驗,他被送往沙田威爾斯醫院時,頭部、嘴及鼻受傷,清醒。

花式飛行 練習出事

消息指,李昨趁假日向香港飛行總會租用涉事飛機於石崗機場起飛後,在大埔馬屎洲上空練習花式飛行,為稍後一個花式飛行比賽作準備。詎料至下午4時許,飛機突然失控,最終墜落馬屎洲山坡叢林。

有目擊者指,事前眼見該小型「不停360度旋轉,垂直向下降,100米高淨係用5秒降落......」又形容飛機墜落時速度非常快,隨後報警求助。

警方指接報與消防員到場時,證實機上只得一名機師,初步相信飛機失事時以低速墜落山坡叢林,機師受傷清醒,仍可自行爬離機艙,他被送抵醫院後亦禁不住感言:「唔相信自己咁好彩!」但其後傷勢轉趨嚴重,情況危殆。

至於墜機原因要交由民航處調查。由於昨日拯救傷者後,現場天色漸黑,警方將通宵封鎖現場,以便民航處人員今天天光後進行調查。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民航處的航空交通控制塔昨日下午4時38分左右接獲消防處通報指一架小型飛機發生事故,民航處即時啟動緊急應變程序,其後證實墜機位置,發現該機機翼和機身損毀。

發言人指事件中無地面其他人或建築物被波及,民航處與香港飛行總會正跟進調查事件。

民航處:事件罕見

在墜機現場了解情況的民航處高級民航主任洪仲文形容事件罕見、嚴重,會從機件、天氣及機師等多方面調查。而目前初步資料顯示是飛機失空墜地。

根據香港飛行總會網站資料,涉事小型飛機是一種訓練用的定翼機,主要用作特技飛行或普通或軍事飛行學校的基礎和進階訓練。由於其操作性能佳,因而深得飛行愛好者的青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