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趕絕「入侵者」 促即時遣返

2018-06-26
■特朗普形容非法移民是「入侵者」,應即時遣返原居地。 美聯社■特朗普形容非法移民是「入侵者」,應即時遣返原居地。 美聯社

後悔停拆散非法移民家庭 擬繞司法程序

美國移民爭議再度升溫,總統特朗普前日向非法移民開火,形容他們是「入侵者」,應即時遣返原居地,意味他主張執法部門可繞過司法程序,直接遣返非法移民。法律界及民間團體警告此舉一旦實行,可能違反美國憲法,共和黨國會議員則促請增加移民法官人數。

特朗普上周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停止分隔非法移民家庭,一度為移民爭議降溫,不過據報他近日已開始後悔,更向身邊人抱怨當初讓步。他前日在微博twitter發帖,聲稱「不能容許『這些人』入侵我們的國家」,揚言當有人非法入境,便應馬上遣返他們,毋須經過法院審判。

建議或違美憲法

特朗普形容美國現行制度貽笑大方,無法彰顯法治,「很多兒童沒家長陪同便入境,對那些按制度等候的移民不公平」,強調美國只應輸入對國家有作用的人。他表示美國需加強邊境保安,以減少罪案,促請民主黨支持修改移民法例,又自誇現時的移民政策比前總統布什和奧巴馬時期好得多。

哈佛大學法律系教授特賴布指出,特朗普的建議可能違反憲法第5及第14修正案,強調總統不能取代執法及司法部門的職能,否則便會使總統權力失去制衡。民間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總監賈德瓦特批評,特朗普的主張違法違憲,執行這些政策的公務員將違反誓詞。

共和黨籲增邊境法官

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遜指出,「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等現行政策鼓勵非法移民,強調美國無法收容所有未成年非法入境者。不過他認為當局應增加派駐邊境的法官,以加快審理移民申請,主張跟特朗普有別。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亦要求華府加派法官。

民主黨不少議員亦斥責特朗普的言論,眾議員康諾利直指,美國是法治國家,並非由特朗普的命令控制。參議員桑德斯則稱,特朗普應與國會議員會面,以理性方式處理移民問題,警告拘留未成年人士將為他們製造心理陰影。

特朗普昨日再為建議辯護,形容向邊境加派移民法官、展開冗長的法律程序毫無作用,相反,即時遣返非法入境者效果將立竿見影。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