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或西北非設營甄別難民

2018-06-26

歐盟16個國家領袖前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討論難民議題,但無法達成共識,對後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幫助有限。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各國領袖會上表達良好意願,但估計歐盟難以完全達成一致,會尋求與個別國家達成雙邊或三邊協議,暫時紓緩難民危機,據報多國傾向支持在西非、北非和巴爾幹地區分別設立難民營,從源頭阻截難民前往歐洲。

歐盟2015年與土耳其達成難民協議後,經土耳其進入歐盟的難民人數大減97%,消息指各國考慮借鑑這經驗,與摩洛哥、利比亞、突尼斯、阿爾巴尼亞等國分別磋商,成立難民中心,在當地進行甄別程序。

聯合國難民署數字顯示,近期前往歐盟的難民數量正下降,預料今年全年只有8萬人抵達歐洲,但過去數年的難民潮已導致多國排外聲音高漲。法國總統馬克龍批評部分人散播恐懼,公眾不能墮入圈套,強調必須讓合資格人士獲得政治庇護。

意大利總理孔特指出,現行歐盟難民政策已不合時宜,強調意國無法接收所有難民,他提出10點建議,包括在歐盟其他國家設立難民營,並協助非洲國家打擊人蛇集團。

近日再有從利比亞出發的難民船滯留地中海,馬耳他和意大利均拒絕接收,船上239名難民前途未卜。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揚言,難民「只能從明信片上看見意大利」。 ■《每日郵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