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內憂外患勢阻施政

2018-06-26

黎耀康

埃爾多安如願勝出總統選舉,完成修憲集權的關鍵步驟,標誌土耳其正式由議會制轉變成總統制國家,埃爾多安得以集權於一身。然而風光背後,埃爾多安面對的是國內分歧日趨擴大、通脹持續高企,與西方等傳統盟友關係亦惡化,未來施政勢難安枕無憂。

土耳其過去實施議會民主制,由總理領導內閣及政府,直至去年修憲公投通過廢除總理一職,才把總統變成具實權的職位。埃爾多安展開新任期後,施政雖然仍要受國會制衡,但行政權力已大幅擴大,包括可頒佈行政命令及宣佈緊急狀態,亦有權任命副總統和主要官員,成為名實兼具的國家元首。

埃爾多安的盤算當然不止於此,今屆總統任期為5年,意味埃爾多安下一個任期將於2023年屆滿。2023年正是現代土耳其立國100周年,埃爾多安早以此為目標,期望在2023年前完成多項基建,助他名留青史。假如土耳其屆時如期大選,配合建國百年的濃厚愛國氣氛,埃爾多安再下一城似乎輕而易舉。

然而,埃爾多安的實際支持度未必如想像中高。埃爾多安雖然同時勝出總統及國會選舉,但其總統得票率只是剛好超越5成當選門檻,所屬正義與發展黨(AKP)國會選舉得票更較上屆大選下跌7個百分點,始終未能單獨重奪國會半數議席。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建國時,銳意帶領國家世俗化,埃爾多安近年卻反其道而行之,政策和法例漸向伊斯蘭教靠攏,雖然討好較保守的安納托利亞地區選民,卻令他與較受西方文化影響、高度世俗化的愛琴海沿岸地區選民愈走愈遠。埃爾多安近年打壓庫爾德族,卻無阻親庫族政黨取得逾一成選票躋身國會。

近年土耳其對外關係亦出現不少挑戰,與俄羅斯愈走愈近加上鐵腕打擊反對派,令土耳其與傳統西方盟友的關係跌至谷底。面對內政與外交重重難題,埃爾多安成功集權,或許只是挑戰的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