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匯金天下】黃金跌跌不休 市場不破不立

2018-06-28

高級分析師文翼

自美聯儲釋放加息及鷹派信號後,黃金就一蹶不振,金價已刷新6個月以來的低位,因美聯儲對貨幣政策積極態度及對美國稅改提振了美元。儘管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風險資產大幅波動,但都未能提振黃金。不過,金價在跌破1,260美元第二天黃金ETF持倉資料顯示增持4.42噸,表明金價走低吸引了買盤。分析師認為,黃金已下跌過度,美元上漲過多,黃金可能出現逆轉。

貿易憂慮難敵FED加息前景,近期兩大經濟體貿易緊張關係不斷升級,6月15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對多達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當日決定對原產於美國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華盛頓時間6月18日特朗普額外增加2,000億商品關稅,稱如中國不撤銷500億報復關稅,將2,000億關稅變為現實;隨後中國商務部回應,如美國公佈額外的關稅清單,將採取反制措施。6月25日外媒報道,特朗普計劃禁止許多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科技,阻止向中國出口更多技術。另外,特朗普還不斷對盟友出招,稱正在完成對歐盟汽車徵收關稅的研究。全球貿易戰擔憂愈演愈烈,金融市場哀鴻遍野,避險資產黃金表現卻令人失望,並跌至6個月來的新低。就此一些專家認為,黃金走弱仍受制於美聯儲加息,美聯儲宣佈6月加息的同時釋放強烈的鷹派資訊,暗示年內再加息2次,此舉提振美元抑制了黃金。另外,美聯儲加息進一步吸引資金回流美國,資本撤離給一些脆弱國家帶來金融危機,大量資金流入美元貨幣市場基金等更為安全的資產,助推美元走高抑制對黃金的需求。

近期,貿易戰爭沒有令黃金成為傳統的避險資產,若美國發起的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可能會讓美元漲幅受限而提振黃金。第二季度通常是實物需求季節性疲弱時期,當下金價創下近6個月來的低位,並且美元明顯放緩,黃金進一步走低可能吸引投資者重回市場。技術動能和RSI指標呈下降趨勢,料金價擊穿1,250美元將吸引買盤興趣。(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