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新屆政府開局良好信心更堅 再接再厲落實管治新思維

2018-07-02

昨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紀念日,全港市民以各種方式歡慶特區生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親臨視察香港,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一國兩制」實踐呈現新氣象。特首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實現良好開局,市民對未來信心更堅。面對未來,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期望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再接再厲,繼續以管治新思維,勇於創新,迎難而上,與各界攜手合作,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在經濟發展、房屋、勞工等重大事務上實現進一步突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開創更好的發展局面。

去年習主席視察香港期間鄭重宣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為新時代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事業賦予了嶄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定位,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開拓經濟、改善民生提供明確方向。一年來,習主席的關心囑託和指示要求在香港得到很好落實。

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謀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主動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展示管治新風格、擔當政府新角色和落實理財新哲學,施政成績有目共睹。本港經濟增長強勁,繼2017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3.8%後,2018年首季增長更高達4.7%,是自2011年第二季以來最快的季度增長率,各項經濟指標顯示經濟形勢理想。總就業人數穩步增加,最新失業率下跌至2.8%,是20年來新低。特區政府亦秉承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提出多項民生福利措施,在安居、扶貧、安老、助弱等方面施政多有建樹。

可以說,如今的香港,紛爭趨於緩和,各界更加齊心聚力搞建設謀發展,社會出現風清氣正、人心更齊的喜人局面。而如何將這良好開局延續下去,持續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有賴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以更大的決心和承擔,用創新思維,將發展經濟民生的政策落到實處,切實提升香港競爭優勢、惠及各階層市民。

例如,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韓正副總理日前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在研究規劃過程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大灣區的發展成果要讓香港、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全體人民共享,應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各方要朝茬o一方面工作共同努力。在規劃的框架下,特區政府要以共享普惠為目標,與粵澳政府充分合作,制定好切實的落實細節;同時,要向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作出全面詳細解釋,引導大家善用大灣區規劃的各種紅利。

再比如,剛推出的「房策6招」,彰顯特區政府施政以廣大市民利益為依歸,有擔當、有魄力解決市民安居難題。「房策6招」的關鍵舉措,是將資助房屋定價與私樓脫u,改為與市民負擔能力掛u,重燃中下層中產置業的希望,社會反應正面,但相關的落實細節,包括是否收緊轉售限制等,仍需要以智慧和勇氣去解決。更關鍵的是增加土地供應問題,政府在土地大辯論凝聚一定程度共識的基礎上,要有更大的決斷,認定對的措施就要雷厲風行推動,避免落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怪圈,從而避免「房策6招」淪為空中樓閣,只能畫餅充飢。

還有取消強積金對沖,亦是備受爭議、懸而未決的棘手問題,不僅關乎打工仔和商界的利益平衡,對社會公平公義和經濟平穩發展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考驗政府的管治威信和能力。政府既要說服商界,肩負更大社會責任,亦要作出更多適度的財政承擔,減少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的阻力。

香港形勢穩中向好,值得社會各界珍惜、維護、鞏固、提升,愛國愛港陣營和廣大市民更應扮演好中流砥柱角色,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衷共濟,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令獅子山下紫荊花盛放得更燦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