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肥人易患癌 中大推免費篩查

2018-07-06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癌症是香港最大殺手,而肥胖是癌症風險因素之一。根據衛生署去年公佈的人口健康調查數據,全港半數18歲至84歲人士屬超重或肥胖。香港中文大學早前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3,500萬港元,開展為期5年的「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免費為1萬名合資格香港市民進行3種癌症篩查,包括大腸癌、乳癌等,並提供跟進或轉介服務。計劃昨日舉行啟動禮。

出席啟動禮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港人過重及肥胖的情況令人擔心。肥胖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心臟病和部分癌症(乳癌、前列腺癌、結腸直腸癌及子宮內膜癌)。

香港於2015年錄得約3萬宗癌症新症,2016年則有1.4萬宗死亡個案,陳肇始指不少癌症如大腸癌等都均有上升趨勢,故政府有需要與不同社會機構,如與大學合作預防癌症。

BMI過25無病徵可登記

中大早前獲賽馬會捐款,開展為期5年的「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為1萬名年齡介乎40歲至75歲、BMI達25或以上及未有癌症徵狀的香港市民提供免費癌症篩查。男性參加大腸癌及前列腺癌篩查,女性則進行大腸癌及乳癌篩查,兩者各佔一半。

如市民篩查結果有異常,計劃會為參加者安排進一步醫療跟進或轉介至私家醫生或公院,亦會為肥胖者提供健康運動班,如太極班及安排營養師提供合適的飲食建議作配合,以協助他們學習管理體重。計劃亦會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展覽,向市民提供合適的控制體重指引,從而減低患癌風險。

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指出,團隊過去10年收集數據,發現肥胖者較易患大腸癌或腺瘤,風險是平常人的1.5倍;國際文獻亦顯示,代謝綜合症如肥胖或糖尿病亦與乳癌及前列腺癌有關聯,以乳癌為例,更年期後肥胖人士BMI每上升5個單位,患癌風險增加20%至40%。

他希望開展篩查計劃可及早找出早期癌患者,或進行預防性治療,同時亦可推行公眾教育及收集本地數據,協助政府制定長遠預防癌症政策,如設立適當癌症篩查年齡等。

一萬名額隨機抽籤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結直腸外科教授吳兆文亦表示,於香港十大癌症中,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新症數目於10年內分別增加1.4倍、1.7倍及1.9倍,比其他癌症增幅更大,有需要應對有關情況。

沈祖堯補充,部分癌症不能以簡單或可接受的方式進行篩查,例如食道癌需以胃鏡照食道,有關人士未必感到舒服。

市民可由本月6日起至8月5日於網上登記,或由本月9日至11日以致電 2520-6250登記參與計劃,一萬個名額將以隨機抽籤形式決定;計劃將於8月初正式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