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建設三跑 鞏固機場優勢

2018-07-07

香港國際機場昨迎來啟用20周年,機管局主席蘇澤光指,目前首要任務是擴建機場及興建第三條跑道,目標2030年機場旅客人次達1億,以及貨運吞吐量達900萬噸。香港國際機場屢獲國際殊榮,對鞏固香港競爭優勢具有重要作用,港人引以為傲。但面對周邊激烈競爭和全球航空業發展新趨勢,香港機場應有危機感和創新意識,加快建設第三跑道系統,借助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結合國家「一帶一路」,積極拓展新業務,提升香港航空業和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香港國際機場連續8年全球貨運量第一,已達每年510萬噸,是全球首個於一年內處理超過500萬噸貨物及航空郵件的機場;香港國際機場的國際客運量全球排名第三,錄得客運量7,360萬人次及飛機升降量 42.3萬架次,預計2030年將達到1億人次。全球最佳機場排名中,香港國際機場長期名列前茅,代表了香港服務優質、文明友善的國際形象。

經過20年的發展,香港國際機場兩條跑道已經飽和,周邊地區的機場迅速發展,市民遊客對航空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香港國際機場面臨的挑戰不容低估。目前深圳正加快規劃建設機場第三跑道、新航站樓,今年將新開5條以上國際航線。廣州白雲機場今年客流料破7千萬,未來3年將再開30條航線,計劃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達到8千萬人次,進入全球前10位。

全球龍頭機場亦在積極拓展,以提升競爭力。巴黎戴高樂機場、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各有4條跑道,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更有6 條。英國希斯路國際機場經過10年激烈爭辯,今年6月終獲下議院大比數通過獲准建三跑,擴建工程計劃2021年動工,預計2026年啟用,未來希斯路機場的年客運量將增至1.35 億人。

香港第三跑道系統有助機場繼續拓展廣闊航空網絡,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服務國家以至整個地區,並協助推動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在你追我趕的競爭形勢下,香港國際機場要保有現有地位和競爭力,一定要加快建好第三跑道。希望日後第三跑道在立法會申請有關擴建的工程費用時,議員應看到擴建的迫切性,不要再拉布阻礙,阻延工程,拖慢香港發展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