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悍然開貿戰 中國被迫反擊

2018-07-07
■美國昨日悍然啟動對中國340億美元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中方被迫反擊,其中包括對美汽車加徵關稅。■美國昨日悍然啟動對中國340億美元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中方被迫反擊,其中包括對美汽車加徵關稅。

雙方各對34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 史上最大規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美國正式向中國產品加徵高額關稅,主動挑起貿易戰。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消息,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7月6日00:01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對華關稅實施前夕,還繼續擺出強硬態度,揚言已準備好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作為反制,中國對美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已於北京時間7月6日12:01開始正式實施。中國商務部昨日回應稱,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

據外媒報道,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消息,美國政府於當地時間7月6日00:01(北京時間6日12:01)起對第一批清單上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

特朗普狂言可加至5000億美元

美聯社報道並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對華關稅實施前夕,繼續擺出強硬態度,揚言已準備好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對中國340億美元(約2,668億港元)貨品徵收關稅只是第一步,美國兩周後便會對另外160億美元(約1,256億港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已準備此後推出新一輪關稅,涉及2,000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中國貨品,假如中方拒絕美國的要求並繼續報復,「還有3,000億美元(約2.65萬億港元)」。

新華視點微博發佈消息則稱,根據海關總署關稅徵管有關負責人的表態,中國對美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已於北京時間7月6日12:01開始正式實施。根據中國官方此前消息,此次加徵25%關稅的商品主要包括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另外對自美進口的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114種約160億美元商品的加徵關稅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將另行公告。

華向WTO追加起訴美方

當天晚些時候,中國在世貿組織(WTO)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正式實施的徵稅措施追加起訴。

中方斥美貿易霸凌主義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公開回應稱,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甦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該發言人指出,中方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同時,中方再度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中方也將持續評估有關企業所受影響,並將努力採取有效措施幫助企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亦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國自身正當利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任何試圖單方面施壓都是徒勞的,任何人對此不要抱有幻想。他同時強調,事實上,美國政府近來採取的一系列單邊主義和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措施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廣泛擔憂和譴責,也已招致不少國家的反制和報復。

而對於貿易戰打響後,中美雙方是否還會繼續談判?陸慷指出,中方並不希望貿易分歧擴大為貿易爭端或貿易衝突,更不希望看到貿易戰,因為貿易戰不會給任何國家、任何企業和任何個人帶來好處。從一開始,中方就作出了最大努力,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認識全球化進程,包括在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一些情況,能夠理性處理好有關貿易關係中存在的分歧,但這需要有關方面相向而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