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貿戰損人害己

2018-07-07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7月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同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共見記者。在談到貿易摩擦問題時,李克強指出,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貿易爭端,更不會主動打貿易戰,但如果對方採取單邊主義做法,加徵關稅,中方必將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這既是維護自身發展利益,也是維護世貿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受損的不僅是雙方的企業,還將影響世界經濟復甦進程。如果執意為之的話,結果只能是損人害己。無論外部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辦好自己的事,使中國經濟始終保持穩中向好。

王毅:中國不希望背後挨冷槍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6日消息,當地時間7月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維也納同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共同會見記者時應詢表示,奉行貿易保護主義是短視行為,既損人又不利己。任何單邊行徑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損害多邊貿易體制,也將給世界經濟的復甦勢頭和發展前景帶來陰影。

王毅說,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國高度融入國際分工,產業鏈、價值鏈相互鏈接。挑起貿易爭端是在開歷史倒車,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勢必傷及全球產業鏈上各方的利益。中方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不僅是為了維護自身合法利益,也是為了維護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王毅說,中歐都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和維護者。當前形勢下,中歐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這既是我們的共同義務,也是我們對世界應當採取的負責任行為。中國現在站在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前沿,不希望背後有人打冷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