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30萬豆農籲「要貿易不要關稅」

2018-07-07
■每噸貴了709元港幣的美國大豆在中國市場失去價格優勢。圖為江蘇南通某港口的工人正在卸載進口大豆。 資料圖片■每噸貴了709元港幣的美國大豆在中國市場失去價格優勢。圖為江蘇南通某港口的工人正在卸載進口大豆。 資料圖片

加徵關稅致每噸貴709元 料對華出口勁減七成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美國正式對340億美元(約合2,668億港幣)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對此,中國立刻反擊,決定對包括美國大豆在內的原產於美國的34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自此,每噸貴了約600元人民幣(約合709港幣)的美國大豆在中國市場失去價格優勢。

貿易促進機構美國大豆出口協會北亞區域主任保羅·伯克表示,預計新關稅將使美國對華大豆出口量減少70%左右。

對美國豆農來說,具有旺盛購買力的中國市場舉足輕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全球大豆貿易中超過60%輸入中國。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大豆3,285.4萬噸,佔中國整個進口的34.39%,出口中國的大豆為美國豆農每年創造約140億美元的收入。在看到美國大豆在中國大賣之後,美國豆農紛紛擴種大豆,而面臨中美貿易局勢惡化的變故,美國豆農們紛紛傻了眼。

印度等國大豆進口零關稅

貿易戰還恰逢美國大豆豐收年,盈倉的大豆和銳減的需求讓美國豆農雪上加霜。美國農業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大豆種植面積預計8,955.7萬英畝,35年來首次超過玉米種植面積,此外,截至6月1日,美國的大豆庫存同比增加26%,創出6月單月最高庫存紀錄。

此外,中國決定自7月1日起將印度、韓國、孟加拉國、老撾和斯里蘭卡大豆進口關稅,稅率從3%調降至0,優化大豆進口選擇,更具價格優勢的其他國家大豆將給美國大豆帶來更大衝擊。

美國艾奧瓦州的豆農金伯利表示,繼美國政府宣佈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起,美國大豆現貨市場價格就已經開始不斷下跌,後續影響更加令人擔憂。

代表30多萬名豆農的美國大豆協會則在多個場合呼籲「要貿易不要關稅」,反對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戰。

除了豆農以外,多類美國農業從業人員都將成為貿易戰的最大犧牲品。美國伊利諾伊州肉類公司Maschhoffs董事長馬斯霍夫表示,「我們不想成為貿易戰中的犧牲者。如果我們倒閉了,我們無顏面對孩子們和550戶農場家庭,還有1,400名僱員」。

又一美企擬「逃離」美國

另據《華盛頓時報》報道,美國穆格音樂公司(Moog Music)用「腳」投票,表明了對美國政府關稅之舉的態度。由於特朗普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將增加合成器生產中使用的零部件成本,該公司為降低生產成本,宣佈考慮將生產線移出美國。這是繼哈雷摩托之後,第二家美國本土知名企業發出「逃離」美國的聲明。

此外,該公司還希望用戶寫信給州立法者,請他們勸說特朗普改變關稅政策,「懇請我們的官員承認關稅舉措將嚴重傷害像穆格音樂這樣的美國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