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企:見機行事 佈局全球市場

2018-07-07
■港資工廠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有30%業務來自美國,負責人稱暫時能淡定應對貿易戰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港資工廠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有30%業務來自美國,負責人稱暫時能淡定應對貿易戰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昨日,美國宣佈對34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中美貿易戰開打。內地不少出口貿易企業一直密切留意事件進展,美國打響貿易戰「第一槍」後,「美國加稅清單速查」等實用網站一時點擊率飆升。據了解,此次美國公佈的加稅清單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設備、高鐵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農機裝備、數控機床和工業機器人等領域。有部分受波及的內地企業負責人表示,公司出口業務遍及全球市場,不會因為美國市場變動而調整銷售策略。

無錫諾克斯電力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俊說,公司主要向歐美、中東等地區出口發電機組、透光燈等工業設備。「我們公司業務佈局全球,美國市場約有200萬美元訂單,數量不算多。」吳俊表示,公司通過代理商出口美國市場,關稅增加反而是當地代理商要承受差價,對他們暫時影響不大。他還透露,這幾個月人民幣貶值非常厲害,外貿企業與外國客戶的訂單一般用美元結算,因此算下來近段時間利潤還有所上升。

不因美市場變動卻步

「我們產業旺季在5月到11月,所以年中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在東莞的港資企業東莞美馳圖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玩具汽車銷往全球。工廠2017年產值接近5億元人民幣,產品有30%銷往美國市場。廠長吳克翰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美國市場在公司銷售份額吃重,中美貿易關係反覆,這幾個月也非常緊張。他說,公司也提前跟美國客戶溝通情況,目前美國客戶訂單並沒有變動,暫時鬆一口氣。「現在中國企業是做全球市場生意,不會因為美國市場變動而卻步。」吳克翰說,港資企業一向擅長海外市場,但公司近年也「調轉槍頭」,大力拓展內地市場業務,上半年已經有三成銷量增長。

生產家用電器的中山市索菲尼爾公司副總經理張許透露,美國挑起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都帶來負面影響,比如美國此前制裁伊朗、歐洲等,導致全球市場都在波動。「公司會見機行事,暫時未針對貿易戰定戰略。」去年公司成交金額約數千萬元人民幣,他坦言,公司規模較小,即使貿易戰打起來,內地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可用內地市場補充損失的訂單。「公司一直做外銷,內地市場需求一直壓茖S有做。我們打算下半年開始進入內地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