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貿戰開打無驚嚇 港股反撲

2018-07-07
■瓻昨反彈,惟 周挫2.2%。 中新社■瓻昨反彈,惟 周挫2.2%。 中新社

陰霾未除 投資信心弱 後市難大反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中美貿易戰昨正式開打,在沒有更壞的消息下,港股及A股反覆回升。A股反彈0.5%報2,747點,帶動低開的港股一度反彈逾370點,從低位計的升幅更達628點,反映壞消息出台後有沽空盤回補。瓻全日收報28,315點,反彈133點。不過,全周計,在貿易戰及人民幣貶值夾擊下,瓻累跌640點或2.2%,7月開局不利。晚上美股中段升145點,港股ADR續升百點,港股夜期尾市升219點,高水124點。

中美貿易戰由美方打響第一槍,昨午起正式向總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由於市場早有心理準備,美國亦未有提高對華徵收關稅的總額,故兩地股市的波動不大。但麥格理表示,貿易戰陰霾仍未消除,主要由於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未浮現,市場需待有關經濟數據出台後,才能沖淡負面情緒。

關稅對經濟影響仍待觀察

另外,美國早前曾表明,若中國採取報復措施,美方會提高中國貨品的關稅總額,意味兩國的貿易摩擦會長期維持,兩地股市仍會因而受壓。麥格理又指,中國官方或容忍人民幣繼續貶值,年底或低見6.9,那內銀股及航空股將受壓。另外,儘管港股昨日反彈,惟「北水」淨流入不足2億元人民幣,港股成交也不足千億元,反映投資者對後市沒信心,後市難望大幅反彈,惟28,000點見初步支持。

A股見支持 瓻可守28000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亦預期,港股及A股在現水平已見有初步支持,只要特朗普之後未有再就貿易戰有更多評論,對市場已經屬好消息。當然即使反彈亦不會多,始終貿易戰一旦拖延,始終不利經濟以至股市表現,料瓻將續看28,000點支持。

FXTM富拓貨幣策略和市場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則提到,前夜公佈的FOMC會議紀要基本符合市場預期,美聯儲再度展現出對加息的持續性傾向,這將在中長期內支持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FOMC會議紀要中提到美聯儲承認貿易關係緊張帶來的威脅可能影響經濟增長,貿易戰風險將如何真正影響全球經濟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最近幾周一直困擾金融市場的謹慎氣氛可能延續下去,預料市場風險偏好再度下滑,新興市場資產整體上將難以找到買盤支撐。

國指周插4% 表現差過瓻

國指昨日升14點,收報10,622點,全周計,國指則跌450點,跌幅達4.1%,差過瓻表現。早前跌幅較大的醫藥股反彈力強,石藥(1093)彈2.3%,中生製藥(1177)升幅2.7%,藥明生物(2269)升4.2%。

市場未見貿易戰進一步惡化,部分汽車股借勢回升,吉利(0175)升1.69%,但其餘汽車股因憂慮內地進口車關稅會進一步下調,廣汽(2238)跌1.98%,華晨(1114)跌0.15%。比亞迪(1211)先升後跌0.63%,主要因內地或明年再削減電動車的補貼逾三成,打擊電動車股表現。

出口股表現各異 利豐系捱沽

屬出口業的手機股個別發展,藍籌舜宇(2382)升2.97%,瑞聲(2018)微升0.38%,身處中美貿易摩擦「暴風眼」的中興通訊(0763),因完成管理層重組,股價收升3.93%報12.7元。但富智康(2038)急跌6.14%、比亞迪電子(0285)挫4.83%,被里昂削目標價的丘鈦(1478)再挫3.16%。

出口股利豐(0494)遭匯豐證券削評級,利豐挫3.33%報2.61元,同系的利標(0787)更跌8.6%。其他出口股如敏華(1999)反彈1.37%,創科(0669)升2.48%,裕元(0551)升0.89%,憂慮氣氛暫見緩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