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中線問責制 缺失逐層追究

2018-07-07
■政府指出,若港鐵在沙中線工程中有缺失必定追究。圖為沙中線會展站地盤。 資料圖片■政府指出,若港鐵在沙中線工程中有缺失必定追究。圖為沙中線會展站地盤。 資料圖片

張建宗:獨立委員會查紅磡站 必定水落石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和會展站的施工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上強調,沙中線接連出現施工問題,港鐵未有及時通報政府,是不能接受,並指如發現港鐵在事件中有缺失,政府一定會追究責任,包括在項目管理費上追討。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表示,由政府成立調查紅磡站事故的獨立委員會已覓得第二位成員及辦公地點,定會將事件查至水落石出。

陳帆在會議上指出,政府一貫非常重視工程安全和質素,得悉沙中線出現問題後,已即時與港鐵跟進,要求港鐵提交報告及提出修復措施,「港鐵接連出現建造問題,亦沒有及時向政府通報有關事宜,這種表現是不能接受。」

陳帆:倘港鐵缺失 追討管理費

陳帆表示,土瓜灣站工程出現月台牆身部分鋼筋被移除,港鐵及承建商均承認事件中承建商有程序不依,反映港鐵無法在監督過程發揮應有功能,通報機制亦有待改善。

他續說,港鐵已指事件對土瓜灣站整體結構並無影響,承建商及分判商亦同意承擔責任及有關修復費用,港鐵在確認受影響範圍後,修復工序會在短期內展開及完成。

至於會展站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深度事件,陳帆認為,港鐵容許承建商的「不及格」行為持續逾一個月,亦未有向路政署通報,反映港鐵在工程監管制度及溝通機制均有不足之處。

對於港鐵未有盡力確保承建商按設計進行挖掘,政府深表遺憾。他指出,現時承建商已回填至可容許繼續挖掘的深度,並預計在下月內完成安裝臨時橫向支撐,以繼續進行挖掘工作。

他又提到,由夏正民法官擔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將調查紅磡站施工問題及港鐵如何監督、項目管理、風險管理、工地施工、和政府本身的監察與管制制度。由路政署署長領導的工作小組會檢討沙中線項目的監管機制及提出改善建議;港鐵的工程委員會亦會檢討工程管理程序,期望3個月內完成工作。

他期望通過有關調查及檢討,政府可查找不足並作出改善,又表明如調查結果顯示港鐵在這些事件中有缺失,政府一定會追究責任,包括在項目管理費上追討。

港鐵:若承建商違規 送官究辦

港鐵高層在會上多次致歉,行政總裁梁國權代表港鐵再次就匯報上的錯誤致歉,亦對他們在檢查上出現問題感到非常遺憾。工程總監黃唯銘對他們沒有適時向政府匯報不合規格情況,及監督上有不足之處表示歉意,承諾會作出檢討及改善。

港鐵主席馬時亨承認,港鐵確有不足之處,需改善並進行檢討,如發現承建商有任何違規違法情況,一定會嚴肅跟進,送官究辦。如果有港鐵人員違規,他們亦會嚴正處理,絕對不會護短。

立會強烈譴責運房局港鐵失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和劉國勳在會上要求港鐵削減管理人員薪酬,以示承擔。梁國權則表示,這要視乎董事局的意見。

委員會最後通過無約束力議案,強烈譴責運房局和港鐵監工嚴重失職,承建商損害工程質素,禮頓毫無操守,要求嚴懲相關機構和負責人,削減港鐵管理層酬金,又要求馬時亨引咎辭職、陳帆問責下台。

張建宗昨日出席國史教育中心揭幕禮後,拒絕就委員會通過無約束力議案作出評論,但指政府正努力處理事件,港鐵高層也公開承認他們的內部監管有改善空間,大家都已作坦誠交代,「政府就紅磡站事件宣佈設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很快會有公佈。」

他表示,政府已為委員會覓得第二位成員,亦已安排前荃灣法院作為委員會的辦公地點-聆訊場所,強調事件一定會查至水落石出,嚴肅處理,討回公道。至於土瓜灣站、會展站等事件,政府亦有作跟進,如要求禮頓就會展站工程提交報告,絕對不是沒什麼可以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