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港聯手搗「綁架」電騙拘12人

2018-07-07
■警方在記者會上展示防止電話騙案口號標語。■警方在記者會上展示防止電話騙案口號標語。

集團主腦內地落網 涉款達100萬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近日香港警方聯同內地執法部門展開代號「天環行動2」打擊跨境電話騙案,破獲一個專以「虛構綁架」的電騙集團,兩地合共拘捕12人,當中包括集團主腦,涉及近一年多宗同類手法騙案,金額最少100萬元人民幣;警方正追緝在逃同黨。

被捕12人中,香港警方分別在深圳灣及打鼓嶺拘捕兩名46歲及36歲持雙程證男子,兩人在案中負責出面向受害人收取金錢(執錢),最少涉三宗案件。

兩人涉嫌「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及兩項「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將於本月23日提堂。其餘10人則在內地落網,當中包括集團主腦。

據悉,去年初香港警方曾聯同內地執法部門展開「天環行動1」打擊電話騙案,當時令電話騙案數字下跌約七成。但自去年6月至今年5月間,香港警方仍然錄得20宗同類電話騙案,涉案金額共69萬元。

警方經過分析及研究後,鎖定兩名持雙程證男子疑與最少3宗今年4月至6月發生的電話騙案有關,涉及共32萬元,但案發後兩人已潛逃返內地。

港警拘兩雙程證「執錢」男

警方東九龍刑事總部聯同廣東省公安廳及佛山市公安局,6月份聯手採取代號「天環行動2」打擊跨境電話騙案,分別於上月22日及23日,在兩地同時採取行動,其中本港警方分別在深圳灣及打鼓嶺,拘捕兩名持雙程證的目標男子,相信他們擔任「執錢」角色,其中一人更會收取佣金介紹其他人來港「執錢」。

同一時間,內地執法部門在行動中拘捕10名疑犯,包括集團主腦,初步調查證實最少與中港兩地10宗電話騙案有關,涉案金額最少達100萬元人民幣,警方相信今次行動已成功搗破一個以佛山為基地的電話騙案集團。

架構具規模 分工呃搶洗

現時兩地執法人員正詳細檢視行動中檢獲的證據,包括通話記錄、電腦及電話等,以確定該電話騙案集團所涉及的案件總數。

東九龍刑事總部總督察譚威信表示,電話騙案集團架構明確清晰,分別設有話務組、執錢組及洗錢組,負責不同工作。

首先,集團主腦會出資購買網絡通訊器材,招募話務組成員及租用單位設詐騙電話通訊中心,並招攬執錢組來港向受害人面對面收取騙款,而洗錢組則負責處理案件中得到的騙款。

譚威信續說,話務組會先隨機致電本港受害人,訛稱禁錮了其家人或子女以索取贖金,話務組其後會從通話中要求受害人於指定地點面對面交收贖金。執錢組成員收錢後會先扣除15%金錢作自己報酬,餘款會存到指定內地銀行戶口,洗錢組則會從櫃員機提出內地銀行戶口中的騙款。

警方提醒市民,近年電話騙案包括「猜猜我是誰」、訛稱禁錮事主家人或子女及自稱為內地官員;當市民收到可疑電話,應該實行防騙三寶--「收線、核實、搵求助」以防被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