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晤保總理 冀共推「16+1合作」

2018-07-07
■當地時間6日,李克強與鮑里索夫總理舉行會談並在會後共見記者。 網上圖片■當地時間6日,李克強與鮑里索夫總理舉行會談並在會後共見記者。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聞聯播報道,當地時間6日上午,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在索非亞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廣場舉行儀式,歡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兩國總理舉行了會談。李克強在會談中強調,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與中歐關係並行不悖。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發展的歐盟。願繼續同包括保方在內的中東歐國家一道,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

中方:望雙方加強各層級交流

李克強表示,中保傳統友誼深厚,歷久彌堅。2014年習近平主席同訪華的貴國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中保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中方願同保方一道,以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推動中保關係發展再上新台階。

李克強指出,深厚的傳統友誼為中保關係與合作不斷深化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和民意基礎。希望雙方加強各層級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加快發展戰略對接,加強「一帶一路」、基礎設施、核能、產業園區建設合作。擴大經貿和投資規模,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拓展和深化農業合作,辦好「16+1農業合作」示範園區。

保方:冀同中方加強基建合作

鮑里索夫表示,願結合自身區位優勢,同中方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16+1合作」不是地緣政治平台,是完全基於市場原則進行的互利合作,有利於促進歐盟和中東歐國家合作。

會談後,雙方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同日,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參觀了索非亞市第十八學校,向索非亞市長轉交了赴華交流學習的孔子學院獎學金名額,並贈送書籍等教學用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