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麻原彰晃處死 23年前策劃沙林毒氣襲東京地鐵

2018-07-07
■麻原彰晃■麻原彰晃

日本東京地鐵1995年發生沙林毒氣襲擊案,導致13人死亡和6,000多人受傷,案中主謀奧姆真理教63歲前教主麻原彰晃及12名信徒其後被判死刑。時隔23年後,麻原彰晃昨日早上遭執行絞刑處決,另外6名教派高層成員同日亦被處死。麻原一直未交代施襲動機,他的伏法令案件仍留下謎團。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警告,政府正提防麻原的信徒可能採取報復行動。

原名松本智津夫的麻原彰晃,在1984年創立奧姆真理教前身「奧姆神仙會」,吸引不少對人生感到迷茫的年輕人參加,教派勢力日漸壯大,甚至提名包括麻原在內的25名成員參加1990年2月眾議院大選,但全數落選。真理教在選戰失利後開始製造沙林毒氣,最終在1995年3月20日於東京地鐵列車發動沙林毒氣恐襲,麻原同年5月遭警方拘捕。

涉13案29死 從未認罪

麻原彰晃亦被指參與1989年律師d本堤一家三口遇害案、1994年6月松本市沙林毒氣襲擊案等13宗案件,連同東京地鐵襲擊,合共造成29人死亡和逾6,500人受傷。案件於1996年4月在東京地方法院首度開審,麻原之後在庭上經常發表前後不一的陳述,又聲稱曾要求教徒不要施襲,但教徒未有聽從命令。

東京地方法院在2004年作出判決,認定麻原對所有案件下達指令及合謀,依照檢方要求判處死刑。辯方後來提出上訴,稱麻原因喪失神志而精神上不適合受審,但未有在限期前提交上訴意見書,遭東京高等法院駁回申請。日本最高法院2006年駁回辯方的特別上訴,並維持高等法院對麻原的死刑判決。連同麻原在內的13名教徒最終被判死刑、6人遭判終身監禁、81人被判有期徒刑,87人暫緩監禁、3人被罰款、2人無罪。

6信徒同處死 警查Aleph

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奧姆真理教精心策劃襲擊,當局不會容許同類重大事件發生,稱下令執行麻原彰晃及6名信徒的死刑是經過再三慎重研究。

奧姆真理教已改名為Aleph,在2000年正式宣佈與麻原彰晃切斷關係,但Aleph教徒仍深受麻原影響,部分人在冥想時仍擺放他的照片和播放其錄音。日本公安調查廳為防止信徒自殺,昨日進入Aleph教所內調查。 ■共同社/《日經新聞》/路透社/日本《每日新聞》/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