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企憂訂單縮 掀倒閉潮

2018-07-08
■有廠商指,旗下無紡布出口美國將受到訂單下滑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有廠商指,旗下無紡布出口美國將受到訂單下滑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特朗普亂點火頭 恐釀全球大蕭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李昌鴻)中美貿易戰上周五正式開打,美方威脅可能對逾5,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有關數額比美國去年進口的中國產品總金額還要多。美方同時四處亂點火頭,向歐盟、加拿大、日韓等國開火。有珠三角港商擔心,中美貿易戰會演變成全球貿易及貨幣大戰,令全球經濟出現大蕭條。他們指出,當歐美訂單萎縮,企業或現財務問題,恐引發內地港商新一輪倒閉潮。

從事無紡布產品的研發和生產的國橋實業集團董事長楊自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國是中國最大出口市場,貿易戰爆發對從事出口的港企影響很大。他們大部分產品出口歐美等海外市場,此次貿易戰下,美國一些進口商考慮成本大增,可能會尋找替代市場產品,從而衝擊港企的出口訂單。對於下半年出口,楊自然顯得有些悲觀,表示珠三角大部分的港資中小企業,出口到美國的客戶也不敢隨便下訂單。

美商勢尋替代貨源

此外,中美貿易戰也波及股市及匯市,楊自然表示,不少公司股價跌至歷史低點,目前內地中小企業融資仍然困難,股價下跌影響廠家以股份取得融資的難度,而一些早前將儲備金購買金融產品的廠家更是損失巨大。他相信,隨荈T易戰開打、升級及向全球擴散,處在風眼的內地出口型港企處境最惡劣,預計訂單會不斷流失,部分企業會出現財務問題。

楊自然擔心貿易戰下,加上金融緊縮,未來會出現新金融海嘯。如果海嘯真是來了的話,很多企業都會倒閉,光是珠三角地區就會有成千上萬人失業。因此,他希望中美雙方能夠本茞z智和真誠的態度,坐下來好好協商,化解貿易戰,使得兩國從雙輸變為雙贏,造福兩國企業和人民。

另一邊廂,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國首輪分兩階段對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開徵關稅雖然或多或少影響投資者信心,亦令內地工廠的競爭力下降。不過,由於金額有限,他認為,現階段徵稅對廠商和香港經濟影響不大,但廠商趨勢將會持有更多現金,不會盲目擴張,以提高抵禦力。

不過,張學修指出,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加碼」對額外2,000億美元,甚至更多的中國貨品開徵關稅,例如涵蓋塑膠產品,則需要重新評估中美貿易戰對業界的影響。他續指,由於尚未落實「加碼」,故現階段不清楚影響有多大。他希望中美「唔好繼續打」,透過協商解決衝突,因貿易戰對雙方都無好處。

美若「加碼」影響逾半港商

據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指,若美方關稅清單「加碼」至5,500億美元,包括塑膠製造商在內的約一半港商將會受到牽連。

談到香港廠商有什麼後備方案時,張學修認為,廠商趨勢將持有更多現金,不會盲目擴張,又或者將部分生產線搬往越南等東南亞地區,藉此提高企業抵禦風險的能力。

對於人民幣最近兌美元持續貶值,會否有利增加廠商的出口訂單,紓緩面對貿易戰壓力時,張學修不太認同:「(人民幣)匯率咁波動,我]好難同外國商人講價接單謘C」他認為,美元兌人民幣如能持續維持在6.6元人民幣的水平,對廠商講價接單最有利。

人民幣大波動不利接單

國橋實業的楊自然亦認為,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導致他們損失很大,雖然出口看似便宜了,但原材料的進口成本卻會增加,同時也不只是人民幣在貶值,台幣坡元也下跌,印尼盾、菲律賓披索和印度盧比跌得更勁,大家又陷入「鬥平」爭單的死胡同。他坦言,由於特朗普蠻橫無理,反覆無常,完全無視世貿規則,目前沒有看到中美雙方能夠尋找妥協和解的方式和方法。他們公司準備加大對「一帶一路」國家市場的開發,想辦法逐步化解美國市場萎縮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