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填海搬棕土 騰地建房屋

2018-07-08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辦第二場公眾論壇,聽取市民對各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辦第二場公眾論壇,聽取市民對各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黃遠輝:若不覓地現況更差 盼互諒互讓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舉行第二場公眾論壇,填海問題成為討論焦點,有出席者表明反對填海,亦有人支持。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填海的規劃彈性大,並以龍鼓灘填海的建議為例,可以將洪水橋的棕地作業搬入去,騰出適合的土地興建房屋,並強調所有土地選項,包括填海,都要過到環評報告。他理解社會對現在的房屋問題感到不滿,雖然土地小組的工作未能令市民「上樓」,但如果小組不覓地,只會令現況更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期望促進社會理性討論,在互諒互讓下形成社會共識。

「土地大辯論」第二場公眾參與論壇昨日在大埔社區中心舉行,討論焦點包括應否填海及收回粉嶺高球場發展房屋。

市民蘇先生反對在馬料水填海,認為太接近民居,又稱該地三面環山,擔心如果填海建屋,會影響通風,又質疑填海所得的土地會用作建私樓。

倘居屋五二折 市民挺填海

鍾先生則認為,沒有人想在自己住處附近填海,但若可發展更多公營房屋,可以讓市民未來更容易以五二折買到居屋,他亦會支持。

有人則認為,應該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任真稱,一般市民沒機會使用球場,形容是「權貴的後花園」,而任何市民都可享用的郊野公園,則被建議作發展。

市民林先生表示,現在香港很多人被迫居住在租金昂貴、面積細小的處所,廁所也要共用,而高球場只有2,000多名會員能使用,認為應收回建屋。

所有土地選項均須過到環評

不過,在高爾夫球場做樹藝師的徐小組表示,球場有74公頃面積是植披,存在古樹名木及受保護樹木,包括水松等的獨特品種,希望它們不受騷擾。

小組主席黃遠輝在回應填海問題時表示,填海的規劃彈性大,以龍鼓灘填海的建議為例,可以將洪水橋的棕地作業搬入去,騰出適合的土地興建房屋,並強調所有土地選項,包括填海,都要過到環評報告。

就應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副主席黃澤恩表示,很多提出意見的基層居民,都將目前惡劣居住環境與高球場相提並論,小組已收到很多有關訊息,又直言倘專責小組無心考慮,就不會將之放入選項當中。

不以特首喜好寫報告

有市民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態支持填海,專責小組寫報告時會否「討好政府」。

黃遠輝會後否認小組是「假諮詢」,指特首對個別選項有偏好是正常,又重申小組沒有立場和前設,個別意見不能凌駕於社會大多數聲音,會向政府如實反映社會意見,並相信小組和特首會尊重民意。黃澤恩則承諾,會依市民意見和客觀的標準撰寫報告,不會以特首喜好撰寫報告。

黃遠輝補充,會在9月向政府提交綜合宏觀、清晰及具方向的建議,但最後數據分析報告,則未能在10月施政報告公佈前提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