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千港青將訪陝津粵識國情

2018-07-08
■主禮嘉賓與交流團全體參加者大合照。■主禮嘉賓與交流團全體參加者大合照。

新家園「四海一家」啟動 林鄭勉育國家觀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家園協會連續第四年舉辦「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今年交流團以「發展.創新」為主題,2,000名香港青年將在暑假期間走訪陝西、天津、廣東等地,親身感受國家發展的機遇,明白個人與國家的繁榮穩定一脈相承、密不可分。特首林鄭月娥在昨日的授旗禮上表示,特區政府十分支持港青到內地交流,認為這可令他們了解內地最新發展情況和機遇,並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

董建華王志民謝鋒等主禮

交流團的授旗禮昨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社工部部長楊茂,中華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覃菊華等主禮,象徵2018「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正式啟動。

探尋古絲路 觀濱海新區

今年「四海一家」首團將於8月5日至10日組織800名港青前赴陝西西安、延安,體驗長安古都、黃河母親、皇帝之陵、延安聖地,探尋古絲綢之路。8月18日至22日,交流團將帶領200名港青前往天津,參觀空客(港稱空中巴士)總裝廠、濱海新區,感受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交流團更將安排1,000名港青經港珠澳大橋前往廣東省,親身體驗偉大的「世紀工程」,全面深入了解大灣區城市,讓香港青年加深對內地發展的認識,明白個人與國家的繁榮穩定一脈相承。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新家園協會自2010年成立以來,致力服務新來港、少數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勢社群,推動他們積極投入社區參與,創建平等關愛的社會。

她強調,特區政府十分支持「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認為活動有助加深香港青年了解內地最新的發展情況和機遇,同時可促進兩地青年交流,有助培養港青的國家觀念,希望參加是次交流團的青年朋友取得豐碩成果。

林鄭月娥認為,青年到內地交流的活動取得成功,有賴內地省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並指出去年浙江團曾獲得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親自會見,反映內地省市非常重視香港青年交流團。

許榮茂勉握機遇圓中國夢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四海一家」交流團團長許榮茂在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和關注香港青年的發展,呼籲香港各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強調,香港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寄語香港青年把握國家高速發展的大好機遇,致力報效國家,開創美好前景,共圓「香港夢」、「中國夢」。

「四海一家」青年交流團在2015年首辦,今年已是第四屆,過去3年來資助超過7,000名香港青年遠赴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浙江等地交流,親身感受國家的發展成就,深化家國情懷,了解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