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浙江出台「惠台76條」

2018-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 杭州報道)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昨日在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式上宣佈,《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因該實施意見共76條,以下簡稱《76條》)當日起正式實施。核心思想是台胞台商與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應享盡享,台資企業享受該省扶持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政策的「雙靠待遇」應靠盡靠,可以先行先試的應做盡做。

在浙江省《76條》中,包含投資合作(32條)、科技創新(10條)、就業創業(13條)、文化交流(9條)、生活待遇(12條)等五部分。《76條》具體涉及投資合作、創業創新、轉型升級、金融服務、人才保障、就學就業、乘車、住宿、購房、辦理銀行卡等舉措,還在影視、出版、文化交流、衛生醫療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

台胞可享人才「雙靠待遇」

投資合作方面政策,主要是鼓勵台商參與高端裝備製造、信息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參與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特色小鎮和浙江省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等大平台建設,同等享受相關產業、科技、稅收、品牌建設等方面的政策,從而進一步深化浙台產業的合作。

引進人才方面政策,主要有為台灣專業人才提供本地人才與引進海外人才政策「雙靠待遇」,申報國家和省「千人計劃」等專項人才計劃、協助取得職業資格、參與職稱評定,以及為台灣專業人才在浙落戶、安居、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

「浙江出台的《76條》含金量很高,很多舉措有亮點,尤其讓我最關注的是,只要有台胞證就可以辦理銀行卡,這一點很便民,很實在。」來自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務總經理鄭博宇坦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