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華社:美霸凌行徑前所未見

2018-07-10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政府今年以來貿易霸凌行徑頻度之高、破壞之廣、規模之大,前所未見。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些行徑嚴重違反世貿規則,影響全球供應鏈和貿易流,對世界經濟構成重大風險,必須堅決反對和反制。

首先,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行徑頻度之高前所未見。1月依據「201調查」對進口洗衣機、光伏電池及組件加徵保障性關稅;3月依據「232調查」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7月依據「301調查」對34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此外,美國還於5月底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232調查」,不久或出台加徵關稅舉措。

其次,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行徑破壞範圍之廣前所未見,可以說是在「掃射」世界。

一方面,歐盟、加拿大、韓國、日本等美國的盟友均未能倖免。尤其是鋼鋁關稅和可能即將開徵的汽車關稅,將令這些國家經濟利益受損;另一方面,由於全球產業鏈深度交融,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也感受到壓力。作為反擊,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印度、中國、俄羅斯已先後訴諸世貿組織。

不僅如此,美國企業、工人和消費者也已成為受害者。一艘從西雅圖出發的載滿美國大豆的貨輪由於未能在7月6日中午抵達中國大連港,不得不為美方當日啟動對華加徵關稅「買單」。

再次,美方貿易霸凌行徑涉及金額之大前所未見。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研究,僅鋼鋁關稅涉及產品金額就高達460億美元。

美國政府的種種貿易霸凌行徑,是在公然破壞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提倡自由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將嚴重損害21世紀經濟全球化發展給世界各國帶來的福祉。

回歸世貿組織規則體系,降低關稅和貿易壁壘,維護全球貿易秩序和經濟復甦成果,才是世界發展繁榮的正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