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阿拉伯國向東走 合作升級正逢時

2018-07-10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科戰略夥伴關係,為新時期中科關係注入新動力、開闢新前景。 中新社■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科戰略夥伴關係,為新時期中科關係注入新動力、開闢新前景。 中新社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分析人士指出,這將是習近平第三次對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引起各界期待。

「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這體現了中方對中阿關係發展、中阿合作論壇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也是本屆部長會的最重頭戲,具有重要的政策宣示意義。」外交學院中東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濤說。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劉寶萊看來,阿拉伯國家正加快「東向」政策步伐,力爭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雙方合作升級正當其時,正應其勢。官方統計顯示,「論壇」已建立和逐步完善架構和機制。截至2018年2月,論壇已舉辦7屆部長級會議、14次高官會和3次高官級戰略政治對話。

中阿部長會制定「帶路」路線圖

目前,中方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許多阿拉伯國家願將其發展規劃同「一帶一路」建設相對接。據介紹,習近平主席將就中阿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提出重要倡議,其中許多舉措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創新性和開拓性。此外,本屆部長會計劃通過《北京宣言》、《2018-2020年行動執行計劃》等成果文件,涵蓋十多個合作領域,為未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線圖。

中阿合作論壇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認為,中阿在落實「一帶一路」合作過程中,要注重發揮各自優勢,在「1+2+3」的框架下,推進各領域合作。

中東是一塊富饒的土地,但迄今仍未擺脫戰爭和衝突。中東向何處去,是世界屢屢提及的「中東之問」。習近平此前就此作出回答指出,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說:「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直是中東和平與對話的倡導者和參與者,中國有責任也有意願為中東和平穩定作出貢獻。」■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